PSA 和菲亚特·克莱斯勒已就合并达成协议。但是,细节尚未公开,因为该协议将在未来几周内达成。

两家汽车制造商均表示,他们计划在荷兰建立一家合资企业,该合资企业将由 PSA 和菲亚特·克莱斯勒(Fiat Chrysler)持有,双方各占 50%的股份。 PSA 首席执行官卡洛斯·塔瓦雷斯(Carlos Tavares)将出任首席执行官,董事会将由现任 FCA 主席约翰·埃尔卡恩(John Elkann)担任主席,约翰·埃尔卡恩是菲亚特长期老板乔瓦尼·阿涅利(Giovanni Agnelli)的孙子。

按销售量计算,这将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仅次于大众,丰田和雷诺-日产。目标是每年销售 870 万辆汽车,总销售额为 1,700 亿欧元,经营业绩超过 110 亿欧元。

塔瓦雷斯说:“这种融合为所有利益相关者带来了巨大价值,并为合并后的实体打开了光明的未来。” “我对与 Mike [Manley,FCA-boss,Ed 。] 所做的工作感到满意,并且很高兴与他一起建立一个伟大的公司。” 曼利补充说:“我们与 Groupe PSA 有着成功合作的悠久历史,我坚信与我们的优秀人才一起,我们可以创建一家世界级的全球公司。”

合并的原因是成本和长期竞争力。根据 PSA 和 FCA 的说法,如果不关闭工厂,合并每年将产生 37 亿欧元的协同效应,但合并后的公司要等到第五年才能实现这些协同效应的 80%。在此之前,可能会产生更多的成本:两家公司将一次性费用定为 28 亿欧元。一件事很明确:PSA 和菲亚特·克莱斯勒还希望分担相关未来领域中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等新技术的高昂成本。

但是,这家 50:50 合资企业声称是 “平等之间的合并”,是两家截然不同的公司的合并。对于菲亚特·克莱斯勒来说,近年来,在欧洲的业务变得越来越困难(除了在吉普车上取得的小成就)–但是在吉普车和道奇在北美的销售情况非常好,克莱斯勒和吉普车在中国也是知名品牌。另一方面,PSA 在北美并不活跃,迄今为止,在中国的所有试验均未成功,但是在欧洲,情况再次恢复良好,利润率稳步上升。从这个角度来看,合并将具有全球意义–就发展和购买而言,合并将利用协同效应,而无需在同一市场上直接竞争。

但是,两家公司如何在电动汽车领域实现这一目标还有待观察。 PSA 将于 2020 年推出最近推出的标致 e-208,欧宝 Corsa-e 和基于特别开发的 e-CMP 的最重型号 DS 3 Crossback E-TENSE 。借助 EMP2 平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可用于较大型号,例如 DS 7 或 Opel GrandlandX 。 FCA 还将在 2020 年进行多款车型首发,例如 Jeep Renegade 和 Compass 作为 PHEV,以及新的电动汽车。菲亚特 500 将于春季在日内瓦车展上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