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展示英国为减少排放而采取的紧急行动,政府计划在 2035 年之前停止销售新的汽油,柴油汽车和面包车,如果可行,可以在更早的过渡时期内提前出售,但要进行磋商,并包括混合动力车。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第一次把混合动力车禁止在内。

运输部长格兰特·沙普斯(Grant Shapps)表示:“英国政府耗资 15 亿英镑(19.5 亿美元)的战略,使拥有电动汽车变得尽可能容易,这是行得通的。仅去年一年,全电动汽车就每 15 分钟售出一部。我们希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走得更快。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提出雄心勃勃的目标,以终止新的汽油和柴油汽车的销售,来应对气候变化和减少排放。”

但是,也有一部分声音表示当心,因为英国的这个计划太过于超前,有可能会影响行业健康度和就业。

SMMT 行政总裁 Mike Hawes 表示:“令人担忧的是,政府似乎已经在如此关键的问题上为消费者和行业带来额压力。制造商已经为零排放的未来进行了充分的投资,目前市场上有 60 款插电式车型,到 2020 年将有 34 款插电式车型。但是,由于目前对这种仍然昂贵的技术的需求仍然只是销量的一小部分。” 因此很明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在未来面临压力。

“这是关于市场转型的,但我们仍不清楚插电式汽车补贴的未来,电动汽车普及的最重要驱动力,补贴会很快结束,而英国的充电网络仍然令人担忧不足。” 另一个角度来说,德国汽车行业协会 VDA 表示,2030 年如果禁止内燃机车辆的销售,将会对德国 60 多万个工作岗位造成威胁,其中 43.6 万个岗位来自汽车企业和供应商。

“如果英国要领导全球零排放议程,我们需要一个竞争性的市场和竞争性的商业环境,以鼓励制造商在这里进行销售和建造。没有计划的日期只会破坏今天的价值。因此,我们需要了解政府计划如何以可持续的方式实现其雄心壮志,即维护行业和就业机会,允许所有收入群体和地区的人们适应和受益,并且最重要的是,不破坏当今低排放量的销售。技术,包括流行的混合动力车,所有这些对于现在实现空气质量和气候变化目标都是必不可少的。”

但是,也有的观点支持政府的这项转变。 Alix Partners 咨询师在其 2017 全球汽车行业展望中的说法,2015 到 2030 年间,向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的过渡,将会创造 2.5 万个新就业岗位。

2017 年初,英国为自己设定了到 2040 年禁止销售汽油和柴油车辆的目标。但是,当时英国还没有将混合动力车纳入禁令。现在英国将这个进程提前,对特斯拉这样的电动车企业来说,是个巨大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