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技术成为汽车市场未来的一项核心竞争力。在市场上,很多海外的车型走在前列,而这次,长安汽车为国产技术做了一个硬实力代言人。近日,长安在重庆举办中国首个 L3 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活动,并宣布搭载其 L3 级自动驾驶系统的全新车型 “UNI-T” 正式量产。

事实上,长安自 2009 年就开始布局自动驾驶。截至目前,其针对 L3 级自动驾驶技术已完成上万个场景匹配测试和 5000 万公里无人驾驶测试。

在此次 L3 级自动驾驶能力的展示中,以车速 40km/h 为分界线,长安采取了不同应对策略。

当车速在 40km/h 以内时,驾驶员可在开启系统后长时间脱脚、脱手、脱眼,直到系统提醒接管。如若驾驶员在系统提醒后长时间不接管,车辆就会执行风险减缓策略,减速停车。

该情况适用于交通拥堵场景,搭载该系统的车辆可跟随前车减速停车,停车 3 分钟内,车辆能够自行重新启动;当相邻车辆切入本车前方时,系统可自动调节车速,与切入车辆保持安全距离。

当车速高于 40km/h 时,驾驶员可在开启系统后长时间脱脚、脱手,但不能脱眼,需要时刻监控前方,同时,驾驶员可在使用过程中触发换道功能(即驾驶员拨动转向灯后,车辆自行换道)。如若驾驶员在系统提醒后长时间不接管,车辆就会执行风险减缓策略,减速停车。

该情况适用于前车车速高于 40km/h 、拥堵状态解除场景下,搭载该系统的车辆可控制车辆的车速和转向,在系统确认驾驶员双眼恢复对前方的监视后,能够在本车道内平顺行驶,弯道时自动调节过弯速度。

当车速高于 50km/h 时,搭载该系统的车辆可在驾驶员打转向灯后,监测换道可行性自动换道,整个过程中驾驶员仍不可脱眼。

从车辆配置来看,该 L3 级自动驾驶系统配备 ADAS 地图和高精地图道路信息,搭载 5 个毫米波雷达、 6 个摄像头、 12 个超声波雷达共 23 个传感器,可涵盖三重 360 度感知。能够识别车辆驾驶环境、行人、骑行者等多种目标和障碍物,同时可感知驾势员驾驶状态,进行适当干预。

而长安 UNI-T 的量产也代表着这款车所搭载的自驾技术实际上无线接近于商业化销售,凭借整车 6 个摄像头、 12 个超声波、 5 个毫米波雷达等传感器的支持后,可以实现 L3 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也就是驾驶员在部分场景下可以放开手脚实现自动驾驶。在针对当下多数用户的驾驶场景方面,长安 UNI-T 在应对自动跟车、全速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预警、疲劳监测等场景时亦能游刃有余。

中国智能出行真 “香” 的未来,正在一步步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