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远知行与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共同发布中国首份 Robotaxi 乘客调研报告,报告显示文远知行 Robotaxi 已经积累下近三成忠实用户,每周至少乘坐一次文远知行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有 37% 的受访乘客表示可以现在就乘坐全无人驾驶的 Robotaxi 。

文远知行 Robotaxi 运营一年内共安全完成 147,128 次出行,服务用户数超 60,000,无任何主动责任事故。

持续对外开放,文远知行运营 Robotaxi 经验丰富。文远知行自 2019 年 11 月 28 日在广州市黄埔区开启 Robotaxi 运营,是国内最早开放给公众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用户无需任何申请、审核,只需下载 WeRide Go App 即可呼叫使用。 2020 年 6 月,文远知行 Robotaxi 上线全国性聚合打车平台高德,进一步提高开放程度,通过更多平台走向大众。

在黄埔区城中心 144 平方公里范围内,文远知行 Robotaxi 设立了 200 多个上下车点,连接市民日常出行场景。每周一到周日,从早八点到晚十点,文远知行 Robotaxi 穿梭在居民小区、办公楼、商场、地铁、公交站点之间,与传统交通工具共同承载城市出行。

报告数据

报告显示,运营一年以来,文远知行 Robotaxi 从传统出行市场赢得一批忠实用户,28% 的乘客每周至少乘坐一次,其中 15% 每周乘坐达到三次及以上。持续的开放运营让 Robotaxi 在出行市场中赢得一席之地,并帮助我们看到自动驾驶落地对城市交通可能产生的影响。

中青年群体是文远知行 Robotaxi 的主要乘客,近九成是全职员工,近 80% 拥有本科以上学历,大部分拥有驾照。这些乘客中,有大部分来自传统出租车/网约车市场。近六成乘客使用文远知行 Robotaxi 进行日常通勤。

文远知行 Robotaxi 在运营管理方面得到了乘客的认可,调查显示,乘客对 “车内整洁度” 、 “安全员的印象” 、 “App 的使用评价” 的满意度分值相对较高。对于自动驾驶技术带来的乘坐体验方面,“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 、 “驾驶安全感” 也得到了较为满意的评价。

有 80% 左右的受访者表示将在未来的生活中继续使用 Robotaxi 或推荐朋友、同事和家人也使用 Robotaxi 。有近九成乘客呼吁文远知行 Robotaxi 服务范围拓展到更多区域。由此可见,文远知行 Robotaxi 的乘客对自动驾驶寄予厚望,愿意主动接受和推广新的出行方式。

清华大学副教授、交通工程与地球空间信息研究所所长李瑞敏高度评价了这份乘客调研报告对无人驾驶行业的参考价值:“自动驾驶技术在未来的逐步成熟及大规模应用将会给城市交通系统带来多方面的影响,然而,受制于缺乏实际道路运营的自动驾驶落地案例,很多问题得不到有效的验证。文远知行在广州黄埔区一年以来的 Robotaxi 运营为深入研究自动驾驶的各种影响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文远知行 Robotaxi 乘客是中国首批自动驾驶服务的体验者和使用者,他们对于技术发展和无人驾驶落地有着更加理性、乐观的态度。报告显示,有 37% 的受访乘客表示 “现在就可以” 接受乘坐全无人 Robotaxi,有 39% 认为要全无人驾驶安全测试一年后可以乘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