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代汽车中,智能非常重要,而博世车载计算机可以提供智能算力。这些计算机是汽车电子领域的新型全能产品,它们将越来越多的单个控制单元功能集成到功能强大的中央电子模块中。

一年多以来,博世车辆计算机一直在控制单个功能,例如驾驶员辅助系统和量产车辆的运动。不久,它们将由中央计算机加入,以实现驾驶舱功能和车身电子设备的协同。

因此,在车载计算机方面,没有其他公司能与博世的广泛产品组合匹敌,因为技术和服务的供应商可以为现代车辆的各个方面提供生产就绪的计算机。从商业角度来看,这也是有回报的。博世现在已经获得了价值数十亿欧元的车载计算机订单,仅去年夏天以来就价值 25 亿欧元(30.5 亿美元)。

车载计算机对博世具有巨大的业务潜力。即使到了现在,我们的高性能计算机也意味着汽车制造商将我们视为其领先的工程和技术合作伙伴之一。” Robert Bosch GmbH 董事会董事 Harald Kroeger 说道。

车载计算机对于博世在软件密集型电子系统中扩展其领先地位的努力至关重要。这些系统的市场价值约为 200 亿欧元(244 亿美元),并且从现在到 2030 年将以每年 15%的速度增长。为了满足这一需求,博世新的跨域计算解决方案部门及其 17,000 名员工将在以下地区开始运营 2021 年 1 月,博世在该部门将其用于所有车辆领域的车辆计算机,传感器和控制单元的硬件和软件工程整合在一起。

将来,高性能控制单元将成为所有汽车的必备装备。这些中央节点是所有汽车 “神经” 汇合的地方。凭借其每秒数十亿次操作的惊人计算能力,中央计算机甚至能够处理自动驾驶,基于数据的服务和永久性软件更新所需的大数据。

麦肯锡认为,软件在车辆价值中的份额将从今天的 10%上升到未来的 30%。这一发展突显了比特和字节对于未来车辆的重要性。因此,能够处理此类软件功能和数据量的车载计算机将很快成为所有车辆的标准功能,无论是紧凑型,高级轿车还是 40 吨卡车。

博世正在开发用于驾驶舱和连接功能,驾驶员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以及动力总成和车身电子设备的计算机。这意味着将有可能集中控制少数几个高性能中央计算机中的所有中央车辆功能。博世正在开发信息域计算机。在下一代汽车中,它将承担多达十个控制单元完成的任务。现在,某些车辆总共配备了 100 多个控制单元,这一发展将使汽车制造商大大减少这一数量。

“车载计算机是显着降低电子系统复杂性并使其尽可能安全的关键,” Kroeger 说。此外,安装更多的中央高性能计算机将节省布线,从而减少成本,重量和安装空间。

在未来的几年中,将根据车辆专家的职责,委托车辆计算机执行车辆不同部分或领域的任务。当这种情况发生时,例如,只有一台中央计算机将不仅负责控制车辆运动,而且还负责控制车身电子设备。这样的中央计算机将变得更加强大:在过去的 20 年中,最初用于导航的控制单元的计算能力增长了 3,000 倍。这几乎是摩尔定律所预测的增长的三倍,该定律指出计算能力每两年翻一番。结果是现代驾驶舱计算机不仅可以控制显示,信息娱乐和语音命令,而且还可以控制其他领域的任务,例如某些辅助功能。

博世以可扩展套件的形式提供其车载计算机,其中包含适用于所有要求和条件的正确电子系统,包括硬件和软件。最终目标是整个车辆的软件和系统架构,其中所有中央计算机,传感器和控制单元彼此完全兼容。

对于汽车制造商而言,这种模块化设计的优势在于,在为不同车型开发车辆计算机时,它们为他们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例如,如果已经为硬件和软件定义了基本体系结构,则可以根据客户要求按照这些思路设计计算机。

对于高档汽车,可以通过在印刷电路板上添加额外的软件模块或特殊芯片来提供其他功能。在紧凑型车辆的情况下,可以修改车辆计算机的结构,以便对基本的安全相关功能进行集中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