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其现已公布的 Ambition 2030 战略计划的一部分,日产正在加速其电气化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投资 2 万亿日元。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计划到 2030 年推出 23 款新电动车型,其中包括 15 款纯电动车型。

投资总额相当于 156 亿欧元。日产表示,大部分已宣布的 EV 车型将于 2026 年底推出:23 款纯电池或电动混合动力车型中的 20 款将在未来五年内上市销售。对于这些车型系列,到 2030 财年将实现 50% 的电气化组合——日产没有提供有关纯电动汽车销售目标的任何细节。

相反,个别市场有更具体的中期目标:到 2026 财年,电动汽车(同样不是纯电动汽车)在欧洲的销售份额将超过 75% 。日本的目标是 55%,中国则超过 40% 。还计划在美国实现 40% 的销售份额,但仅限于 2030 财年。

“公司在满足社会需求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大,” 日产首席执行官内田诚说。 “通过 Nissan Ambition 2030,我们将推动电气化的新时代,推进技术以减少碳足迹并寻求新的商机。我们希望将日产转变为一家客户和社会真正需要的可持续发展公司。”

“Ambition 2030” 是这家日本公司于 2021 年 1 月公布的战略计划。当时,公司宣布了到 2050 年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的目标——无论是在公司内部还是在产品的生命周期方面。作为对新车型的具体影响,它在 1 月份表示,从 2030 年代初开始,日本、中国、美国和欧洲的所有新车型都应实现电气化。

该公司还推出了四款新概念车,作为 “日产电气化未来的下一阶段” 。被称为 Nissan Chill-Out,据说是 “下一代跨界电动汽车” 。与宣布的量产跨界车 Ariya 一样,Chill-Out 基于 CMF-EV 平台,据说具有高效和舒适的内饰——CMF-EV 设置了电池驱动。

虽然 Chill-Out 的平台与现款车型仍有一定的联系,但其他三款概念车显然更具未来感。 Nissan Max-Out 是一款带有动态线条的电动敞篷车。 Hang-Out 是一款多功能车,旨在提供对空间的创新利用。与此同时,Surf-Out 是一款适合各种休闲活动的两人座电动皮卡。

这些概念的未来仍不明朗。另一方面,日产在其电池战略上更为具体:它希望加强对锂离子电池的研究,以便在 2028 财年之前通过无钴技术将成本降低 65% 。无钴技术是一种固态电池。日产计划在 2028 财年推出首款配备固态电池的汽车。日产表示,全固态电池预计不仅可以降低成本,而且可以将充电时间缩短至三分之一。将于 2024 年在横滨建造固态电池中试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