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造车靴子落地 10 个月后,1 月 26 日,百度旗下智能汽车品牌集度宣布已完成近 4 亿美元的 A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百度和战略合作伙伴吉利共同增持。融资完成后,集度将持续加快研发与量产进程,首款汽车机器人概念车将于今年 4 月在北京车展发布,量产车型将于 2023 年上市。

据悉,集度凭借首创的软件集成模拟样车 SIMUCar(Software Integration Mule Car)研发模式,实现了软硬件并行的多线程高效开发。仅用 9 个月的时间,集度就成功融通了城市域、高速域的自动驾驶功能,提前验证了其安全、可靠的量产 L4 级自动驾驶能力。目前,集度自研的电子电气架构 JET1.0,以及 SOA 、自动驾驶系统、核心算力平台、相关传感器正在向量产状态进一步迭代。此外,集度汽车机器人量产车的内外饰,以及所有零部件的设计已逐渐进入量产模具开发阶段。

集度汽车是由百度发起、联合吉利投资成立的合资公司,去年 3 月正式成立并获得超 3 亿美元启动资金。本轮融资方均来自集度汽车的原有股东,尚未有外部独立新增股东。一位接近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两个原有的股东方增持,意在表达对集度汽车产品、开发速度的认可。

集度并未透露此轮融资后各方持股的比例情况。根据企查查信息,集度汽车注册资本 20 亿元。从股权架构来看,集度汽车的股东包括由百度 100% 持股的西藏自治区达孜县百瑞翔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吉利控股集团下属企业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二者的持股比例分别为 55% 和 45% 。此前一位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透露,集度汽车有限公司共设置 5 个董事会席位,除了集度汽车 CEO 夏一平外,另外有 3 位董事来自百度、 1 位董事来自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