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品牌正加速推进电动化转型,基于 MEB 平台打造的多款 ID. 家族车型在全球相继上市。安全可靠的产品品质,离不开大众汽车在生产制造方面的技术积淀与丰富经验。目前,位于德国的茨维考工厂已率先转型成为欧洲最大的电动汽车专用生产工厂之一。在中国,大众汽车两个全球顶尖的 MEB 工厂也已正式投产,为消费者带来多款 ID. 车型的选择。上篇专题故事详细讲解了精细化管理的安亭工厂,这篇我们将深入以灵活生产为导向的一汽-大众佛山 MEB 工厂,了解它的亮点。

一汽-大众佛山 MEB 工厂的前身——佛山分公司一期项目原本用于生产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MQB)燃油车型,现在通过全面的技术改造和专业的人员培训,获得了共线生产模块化电驱动平台(MEB)纯电动车型的能力,从而成为大众汽车全球生产网络中灵活度最高的工厂之一。

灵活智能的柔性化生产能力

为全力加速大众汽车的电动化转型,佛山 MEB 工厂在两年内就完成了全方位的升级改造,具备了灵活智能的柔性化生产能力。焊接车间采用了先进的康采恩框架工艺,能够兼容 8 种不同车型的生产。工艺前端的 RFID 技术可以高效识别车型,智能调取车型信息的同时调出相应夹具,并进行全自动焊接。因此,无论是 MEB 还是 MQB 车型,无论是低矮轿车还是高大的 SUV,都可以在此完美成型。此外,新建的电池车间在规划时也充分考虑了柔性化的生产能力,高度智能化的电池模组装配工位能够同时生产 7 种不同规格和容量的电池包,满足不同 MEB 车型的生产需要。

柔性化生产也对质量把控提出了更高要求。车身车间使用激光在线测量系统对车身尺寸进行严格监控,四台激光测量机器人对车型进行自动识别及测量,测量完成后会与标准数据进行比对,如超出公差将自动报警。

完善的专业技术培训

高度灵活的生产能力不仅依靠先进的设备,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也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佛山 MEB 工厂在改造的同时,十分重视对人员的专业化培养,于 2018 年启动了技术调研并制定了人员发展计划,对生产线所有相关科室 3,000 余位员工开展了 MEB 全生产流程的各项培训,以确保安全、高效的高品质电动化产品生产。

培训要求与大众全球的高标准一致,对应不同岗位、不同级别,有五种不同等级的专业资质认证。以总装操作装配培训中的电器返修岗培训为例,工厂需要对员工开展为期 20 学时的培训,包括线上+线下的理论培训,实操培训及考核等,全部完成后才能在新能源汽车线上从事高压系统的测量、分析诊断和拆装等工作。此外,针对 MEB 车型特有的电池、热泵、 E3 架构等新技术和新系统,也会由专门的培训师分模块进行详细的技术讲解。同时,学员可以结合零部件实物进行观察和手动拆解以加深印象,并在实车上进行实际场景化演练。经过一系列的专业化培训,工厂人员可以更好地适应全新的 MEB 生产流程,与工厂实现同步转型。

全方位的节能减碳措施

佛山工厂在规划、建设、投产、运营全流程都遵循了业内领先的节能环保标准,充分利用清洁能源,实现了绿色厂区的理念。工厂大量采用太阳能发电,并将光伏组件与厂区建筑进行了完美结合,全部建设完成后,年发电量可超过 3,400 万度,每年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 1.8 万吨。工厂还采取了环保、高效的热能管理方案。涂装喷漆室 80% 的空气可自动循环,其它废气在焚烧净化过程中产生的热量将被回收到锅炉热水回水管网,实现了余热再利用,进一步节约能源、减少碳排放。

双管齐下的电动化转型之路

基于 ACCELERATE 战略,大众汽车电动化转型步伐坚定。安亭 MEB 工厂的 “上海方案” 和佛山 MEB 工厂的 “佛山经验”,两种不同的路径共同展现出大众汽车在电动化领域强大的生产制造实力。安亭和佛山两座 MEB 工厂的成功投产运营,对推进大众汽车的电动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大众汽车将以实现碳中和的移动出行为目标,加速推进电动化转型,并持续为消费者带来更多高品质的电动化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