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发布 2019 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和净利润 621.84 亿元、 14.55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14.84% 和 203.61%,其中,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38.77% 。但对下一个季度,比亚迪相当谨慎。公司测算,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在 15.55 亿元至 17.55 亿元之间,同比增幅为 1.83% 至 14.93% 。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比亚迪的前三大业务——汽车、手机部件以及能源(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业务的营收占比分别为 54.65% 、 37.51% 和 7.16%,除了能源板块的收入小幅下滑之外,其余两个业务板块营收均实现了增长。营收占比最大的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收入约 339.82 亿,同比增长 16% 。

报告期内,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约 254.48 亿元,同比增长 38.77%,占集团收入比例进一步提升至 40.92%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从 2018 年的 20% 上升至期内的 24% 。

1-6 月,比亚迪累计销售新车 22.8 万辆,同比增长 1.6% 。其中,新能源车型销量达到 14.6 万辆,同比增长 94.5%,虽然比其第一季 146.9% 的增速有所放缓,但明显快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增速。

财报披露,下半年,比亚迪还将陆续推出 e2 、 e3 、全新秦 EV 等车型,预期新车型将进一步带动销量增长,继续稳固行业领先地位。

早从 2018 年开始,比亚迪动力电池就已经开始对外开放供货。今年 6 月,比亚迪入选丰田动力电池供应体系,外供客户群体不断扩大。与此同时,比亚迪与丰田就联合开发电动车达成合作,共同开发轿车与低底盘 SUV 的纯电动车型,以及上述产品等所需的动力电池,且车型使用丰田品牌,计划于 2025 年前投放中国市场。

今年 8 月初,比亚迪也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动力电池业务分拆上市在稳步推进中,预计在 2022 年前后会把电池整个分拆出去独立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