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对宝马集团来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凑。在一系列世界首发中,宝马让事情变得令人兴奋。其中之一就是宝马 X6 Vantablack,这款车采用了 “世界上最黑的黑色” 。被称为 X6 VB 的概念车是宝马与 Vantablack 技术发明者 Surrey NanoSystems 合作的结果。

  

宝马表示,这款 VB X6 是世界上第一款也是唯一一款采用 Vantablack VBx2 漆面的车型。 Vantablack 实际上不是彩色颜料或涂料,而是碳纳米管涂层。它们具有几乎完全吸收入射光的特性。在深黑色背景下,Vantablack 材料涂层的物体似乎消失了,因为空间深度的感知消失了。这是因为人眼将 Vantablack 涂层的形状感知为二维的。

BMW X6 展示车采用了 Vantablack 变体 VBx2,最初是为建筑和科学领域开发的。这种 Vantablack 变体的总半球反射率(THR)为百分之一,因此仍然被认为是 “超黑”,但它从每个角度提供至少一点表面反射。 VBx2 材料的巨大优势在于它可以喷涂。 Vantablack 是为航空航天应用而开发的,用于设计颜色的技术称为垂直对齐纳米管阵列。这些碳纳米管中的每一个具有 14 至 50 微米的长度,直径为 20 纳米,使其比人类头发薄约 5,000 倍。结果,大约十亿个这些垂直排列的碳纳米管适合一平方厘米。撞击该表面的任何光几乎完全被吸收而不是被反射。

根据设计师 Hussein Al Attar 的说法,这是 Vantablack 汽车项目的特殊诱惑。非反光涂料也为设计师开辟了新的视角,他们能够专注于剪影和比例,而不必考虑反射,阴影和光线。

超级黑色涂料确实使 BMW X6 的激光前照灯,LED 尾灯和点亮的格栅更具戏剧性。如果你在黑暗中看看宝马 X6 Vantablack,你就会发现为什么它如此特别。

由于制造 Vantablack 油漆适合日常汽车用途的巨大困难,该展示车注定仍然是一次性的。世界上最黑的黑色所需的汽车油漆也非常昂贵,更不用说由于其吸收光谱水平而在道路安全方面存在问题。然而,该技术被设置用于驾驶员辅助系统的基于激光的传感器布置,并因此用于自动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