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 MIT 自动驾驶电动小型巴士 “WinBus” 开始观光体验之旅。 WinBus 的自驾能力等级,已达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的 Level 4 高度自动驾驶 (High Automation) 阶段,在固定或封闭式场域内,车辆无需人为介入,可以完成所有驾驶和环境监测功能。车辆中心所在的彰滨工业区与古朴的鹿港小镇相连,拥有各式特色的观光工厂与健康园区生态链,每年超过百万参观人次。 WinBus 未来将先行串连起五家观光工厂与鹿港天后宫停车场间的观光接驳。

WinBus 未来将会在熙来攘往的观光地区实际道路上运行,因此在正式营运前,首先开放让车辆产业伙伴与媒体搭乘体验这辆外型美感及先进科技系统兼具的智慧交通新工具。 WinBus 首航体验从车辆中心出发到台湾玻璃博物馆,全程 4.4 公里,途经无号志 T 字路口、行人/类行人辨识后会采取适应性煞车动作、快车道切入慢车道右转、直行遇前车缓煞停、红绿灯号志、十字路口左转以及到站停车等七种实际路况,让参与嘉宾深入体验车辆中心自驾车技术发展之傲人成绩。

WinBus 车身线条圆润流畅,外观时尚现代,十分具有视觉识别性,加上可前后双向行驶的拟人化表情车头与俐落的黑灰色调搭配,科技感百分百,内装设计更是以豪华游艇乘坐舒适为目标,并结合车内外多屏显示屏幕资讯,让乘客与行人都能充分掌握车辆动态,成就全台第一辆完美结合科技视觉意象与自驾技术而成的智慧自驾车。 WinBus 的制程结合了台湾一流厂商,精锐尽出,以全电控化、自驾化为目标,从底盘、车身、内装设计到控制系统等一步一步从无到有精心打造,并且经过车辆中心试车场、结构强度分析、电磁相容等国际级测试环境的洗礼锻炼,其品质与水准完全与国际标准接轨。

WinBus 不仅展现了车辆中心自驾中心的科研实力,也搭载了台湾首屈一指 ADAS 系统厂商模组,以及环保零排放的电动化系统,更具备以下特色功能:

1. 智慧化全自驾模式:透过各式感测器,包括摄影机、 2D 与 3D 光达(Lidar)和雷达,感知收集不同的车辆环境资讯,并即时快速的作出复杂决策,进一步串联车上各套系统,以控制车辆的行径,如转向、煞车及加速等等;具白天及夜晚辨识行人、车辆之能力,并具备定速巡航、车道跟随自动驾驶系统、自动紧急煞车系统、自动靠站接驳、 3D 光达障碍物侦测、夜间灯光指引等多项智慧驾驶技术,可达 SAE Level4 自驾等级。

2. 前后双向行驶:车内无方向盘、煞车及油门踏板,双轴转向及双轴动力系统,无须转向掉头即可启动行驶,符合偏乡山区路窄之需求前后双轴皆可转向与驱动。

3. 贴心安全设计:符合交通部安审基准 550-动态翻覆之法规要求、 ECE R100 电气安全、智慧头灯夜间投影、车门防夹安全机制、人性化人机介面、多屏行车资讯及语音提醒、紧急停车按钮、紧急通报、智慧站牌联网、远端协控、队列行驶等功能。

4. 创新服务新里程:Winbus 以车厂研发的思维模式开发,依各地方政府需求提出交通服务解决方案,包括都会离峰、偏乡、观光景点、捷运或轻轨之接驳,诉求高弹性低运量的规划设计,充分展现客制化的运输功能,将改变台湾交通运输模式并催生更细致、便民的交通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