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汽车及其母公司吉利打算将内燃机和混合动力发动机的研发和生产合并为一家独立公司,以节省成本并专注于全电动汽车的开发。通过这一步骤,沃尔沃计划在将来完全专注于自己的全电动汽车。到下一个十年中期,该制造商预计其纯电动汽车将产生其全球销售的一半,而混合动力汽车将占另一半。沃尔沃的目标是逐步淘汰内燃机。早在 2017 年,这家瑞典公司宣布,每辆新推出的沃尔沃(Volvo)车型将来都将配备电动机-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或轻度混合动力。

相较于此前联合研发模块化生产平台,预计此次发动机业务整合将使得双方联系更为紧密,集团内部资源更为聚焦。沃尔沃汽车将专注研发纯电产品,实现全系车型电动化,而新业务单元将专注在发动机+混合动力系统的研发,为沃尔沃汽车提供混合动力系统,同时为吉利、宝腾、路特斯、伦敦电动汽车以及领克等品牌提供发动机和混合动力系统。

根据公司 “蓝色行动” 规划,到 2020 年 90% 以上的吉利汽车产品都是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的新能源汽车,沃尔沃汽车计划到 2025 年左右,在售的纯电动和混合动力车型将各占总销量的一半。沃尔沃汽车目前发动机产量为 60 万台左右,双方合并发动机业务后有望达到 200 万台级别的年产量。同时吉利和沃尔沃汽车合并后的新业务单元将成为独立的动力系统供应商,未来有望外销。此次发动机业务的整合计划,将使双方在研发、生产、采购及运营方面的规模化效应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