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钟的充电时间可增加 200 英里的续驶里程。美国科学家声称,这项技术突破可以解决全电动汽车的关键问题,那就是充电速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周三发表在《焦耳》杂志上的文章说,如此快速的充电速度要求电池迅速吸收 400 千瓦的能量。

当前的车辆无法做到这一点,因为它冒着锂电镀的风险,阳极周围会形成金属锂,这会严重降低电池寿命。为了解决这个限制,研究人员在充电周期内将实验电池的温度提高到 60 摄氏度,然后在使用时将其降低。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机械工程师王超阳说,这样做是 “将电池暴露在升高的充电温度下,从而产生了非常长的循环寿命。” 美国化学学会成员里克·萨克勒本(Rick Sachleben)告诉法新社,但扩大设计规模并将其推向市场可能需要十年时间。

制造商将需要确保迅速升高的温度是安全且稳定的,并且在传递大量能量的情况下不会导致爆炸。他说:“快速充电是电动汽车的神圣手段之一。” “这是他们与石油内燃机竞争的必要条件之一。”

目前的特斯拉汽车需要大约 30 分钟的部分充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