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子公司 Mobileye 与中国高端电动汽车品牌蔚来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为中国和其他主要地区的消费市场开发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AV)。根据双方合作计划,蔚来将对基于 Mobileye 自动驾驶汽车套件的自动驾驶系统进行开发和制造。这套全球首款 L4 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主要针对消费级自动驾驶而设计,并将涵盖汽车认证标准、质量、成本和规模等内容。蔚来将大规模量产搭载这一系统的车型,并为 Mobileye 打造一款专门用于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的特别版车型。这一特别版车型将在中国首发,并计划在全球市场进行推广。

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英特尔子公司 Mobileye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Amnon Shashua 教授表示:

“我们对与蔚来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合作前景和发展潜力感到兴奋。我们十分重视并正努力为中国和其他市场带来更加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我们期待与蔚来一道,推动全球范围的智慧交通变革。”

Mobileye 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处于领导地位。近年来,Mobileye 为中国及其他地区的驾驶员和乘客打造了全新意义上的道路交通,而这正是双方合作的基石。此次合作中,蔚来将成为 Mobileye 的制造合作伙伴,这将有助于 Mobileye 领先的自动驾驶系统和创新技术进入消费者市场,并惠及全球的汽车客户。此次合作也标志着,蔚来成为中国首家向 Mobileye 提供车辆的大型汽车制造商,这些车辆将被用于 Mobileye 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目前,Mobileye 正在全球范围内建立商用的自动驾驶出租车车队,并将借此满足二十一世纪人们的出行需求;此外,这项服务还将有助于减少环境污染和交通拥堵,并能有效提升全球的城市道路安全水平和交通质量。

对于蔚来来说,支持 Mobileye 自动驾驶系统的生产和集成,与蔚来提供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和重新定义用户体验的使命是契合的。通过与 Mobileye 合作,蔚来将借助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和 L4 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提供安全性更高、性能更强的自动驾驶汽车,保持其在高端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先地位。

根据双方合作计划,Mobileye 将为蔚来提供基于 Mobileye 自动驾驶汽车套件的自动驾驶系统设计。这款 L4 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套件包括了 Mobileye EyeQ 系统集成芯片(SoC)、硬件、驾驶策略、安全软件和高精地图解决方案。在双方合作中,蔚来将负责整车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开发、集成和车型大规模量产,并为 Mobileye 进军消费级汽车市场和其出行即服务(MaaS)的应用助力。此外,蔚来还将为 Mobileye 打造一款适用于自动驾驶出租车的特别版电动汽车车型,该款车型将会用于 Mobileye 在全球部署的基于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共享乘车服务当中。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斌表示:

“我们为自己对创新和尖端技术孜孜不倦的追求而感到自豪,这不仅增强了我们的产品竞争力,也为蔚来的用户创造了愉悦的生活方式。我们对与 Mobileye 建立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充满期待,双方将一起提高车辆的安全和驾乘性能,努力实现蔚来打造 ‘用户企业’ 的愿景。”

Mobileye 自动驾驶汽车套件

Mobileye 自动驾驶汽车套件是一款 L4 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能够为车辆提供自动驾驶能力,从而有效减少汽车事故的发生。

硬件:Mobileye 的自动驾驶汽车套件能够为实现车辆的完全自动驾驶提供必要的硬件支持,其中包括摄像头、雷达、激光雷达、线缆、调制解调器、 GPS 和其他机械部件,所有部件均由第五代 EyeQ® SoC 驱动。该芯片专为实现低成本、低功耗的自动驾驶而设计,具有卓越的深度学习能力和性能效率。

驾驶策略:Mobileye 专有的强化学习算法,使车辆系统具备类似于人类的驾驶技能,通过该技术的感应和计算平台,可以拥有超越人类的视觉能力和反应速度。借助 Mobileye 的驾驶策略技术,安装了自动驾驶汽车套件的车辆,能够在复杂的路况下,根据道路上其他人工驾驶车辆的情况,执行相应的操作。

安全软件:Mobileye 的驾驶策略还采用了责任敏感安全模型(RSS),该模型能够确保自动驾驶汽车做出安全决策。 RSS 是一个为自动驾驶决策提供安全保障的开放、透明的形式模型,它使以人为中心的安全驾驶常识得以形式化。路线规划或许能够帮你一路向前,而 RSS 则能助你一路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