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产品规划及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杨冬生在 TechCrunch 深圳 2019 上表示,目前的新能源汽车是上半场,而智能网联是下半场的主旋律。

比亚迪是其中最早投入开展智能网联研发的企业之一,自 2018 年比亚迪 DiLink 推出以来,DiLink 一直走在全球智能网联的最前端并开创了多项行业内的先河:国内第一批云端控制的智能网联系统、国内首家实现整车 OTA 升级的品牌、国内率先提出开放生态概念及实现开放平台建设、行业首家推出车内游戏、首创全场景数字钥匙等功能。

杨冬生表示,比亚迪认为汽车屏是人机交互的第四块屏幕。是一个生态,把汽车生态和互联网生态如何融合,互相代入,是比亚迪重点思考的。汽车的智能网联来源于互联网,赋能于互联网。

其中要做到几点,一个是车载智能机子的 CPU 要好,可以兼容手机生态。另外,功能语音化,云化,具备强大的语音识别能力和云服务能力。用户拿上手机,就可以对汽车进行控制。可以监控手机,实时观看汽车情况。

此外,杨冬生表示比亚迪生态是未来竞争的关键。比亚迪要打造自己的生态。秉着互联网的开放理念,把汽车的控制和元件接口开放,可以打造更加智能化的生态体验,比如手机即使没电也可以解锁。

另外,比亚迪对于软件部分也不放松。秉承新车型,大创新,老车型,小创新的理念,通过 OTA 升级来实现,兼顾老用户的使用体验。手机端也会陆续升级,包括远程影像。同时升级软件和硬件。

杨冬生表示,中国是全球互联网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智能网联可以帮忙客户找到个性化。用互联网思维打造 UI,给客户的车子带来个性化的体验。比亚迪 DiLink 是基于安卓架构,自主研发的智能网联系统。其四大模块 Di 云、 Di 开放、 Di 生态、 Di 平台有着各自的核心竞争力。凭借强大的软、硬件配置,独家的自适应旋转大屏,DiLink 构建出万物互联时代的 “最强大脑” 。

未来,智能网联汽车是个很大的市场。比亚迪已经率先开放,其它厂商也会跟进。现在的保有量比较低,目前保有量是个短板,但未来随着智能网联车型的增多,开发者也会陆续加入进来。

比亚迪注重差异化的竞争,就是功能方面。不断地发现和抓住消费者的需求。同时会加大对智能网联的投入,加入多屏互动,智能安全等,打造极佳的智能生态。随着技术的发展,未来它会为用户提供更全方位、更智能化的出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