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在 TC 深圳 2019 上表示,互联网思维和传统汽车制造方式之间,需要一个探索索平衡的过程。他认为,做车这件事情不能有短板。从最初的生产到最后的服务,每个环节都不能有短板,短板补足之后,一定要有长处。而智能和无人驾驶能力,是小鹏汽车长远能够体现的长板能力。

顾宏地认为最近中国汽车销售最近疲软是很正常的,处于周期之内。而新能源汽车在今年会继续增长,但会比之前要少一点。在往年是个补贴政策市,消费者在过去对于价格焦虑,担心补贴取消,有了一段超前消费过程。

长远来说,新能源汽车自身的产品要够硬。而电池续航的焦虑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教育,一旦新的事物在渗透率到达 10% 之后,会出现拐点。未来,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成本会比燃油汽车低,用户会感受到这个优点,在接下去的时间上,市场会看到拐点发生。

顾宏地表示,新造车势力在一年半以后,有足够的量产车在路面上跑,是很难的。真正能够把生产,销售和服务整个链条建立起来的,还是很少的。未来会淘汰一部分新造车企业。小鹏汽车在销量方面,一直在前三名之内。希望未来小鹏汽车在新车型上,会给市场带来新的活力。

同时,顾宏地提到了小鹏即将上市的 P7 。定位智能电动轿跑。 P7 依托两大智能硬件基础,实现高级别智能辅助驾驶、融合感知交互、万物互联及整车 OTA 四大智能能力。 P7 车辆性能参数同样惊艳:NEDC 续航里程达到 600+km 级别;高配车型搭载双电机四驱,0-100km/h 加速时间进入 4 秒俱乐部;车长达到 4.9 米,全面超越主流中型车;轴距达到 3 米,比肩中大型车;底盘和悬挂规格及调教越级对标德系豪华运动车型。

中国的新造车企业,也在探索传统销售之外的盈利之道。当智能汽车变成一个终端之后,如何融合金融、娱乐等商业模式。需要一定的规模和使用度之后,才会产生。

自动驾驶具备一个非常大的鲶鱼效应,会颠覆很多行业。目前小鹏是做好自动驾驶的方便愉悦体验感为主。 XPILOT 3 到 4 的过程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来进化。目前是以 XPILOT 3 为主,并且考虑到了量产成本。 5G 对智能网联来说也很重要。不能完全依赖 5G 或者云端,毕竟有一些信号不好的地方,很多自动驾驶功能需要在车载系统内处理。

小鹏汽车也对未来资本市场有很大的憧憬,但也想的很周全和保守。最近会宣布新的融资,大概是几亿美元,具体要在后期看官宣。小鹏认为上市是个水到渠成的一个自然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