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最新分析,与 2010 年相比,2019 年电池组的平均价格下降了 87%,至每千瓦时 156 美元。据 BNEF 称,到 2024 年,100 美元/千瓦时的大关可能会突破。

彭博社将 2019 年实现的成本降低主要归功于订单量的增加,BEV 的总体销售增长以及过去九年中具有较高能量密度的正极的扩散不断扩大。对于未来,专家们希望新的电池组设计和较低的制造成本能够在不久的将来进一步降低价格。

最近在德国的 IAA 上,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明显的例子,当时中国电池制造商 CATL 展示了其电池到电池组技术,该技术将电池单元直接集成到电池组中,而不是最初集成到模块中。由于这项技术消除了通过模块进行的中间步骤,因此现成的电池可以变得更轻,更小,更便宜。

BNEF 报告的作者之一詹姆斯·弗里斯说:“根据我们的预测,到 2030 年,电池市场的年价值将达到 1160 亿美元,这不包括对供应链的投资。” “但是,随着电池和电池组价格的下降,购买者将比今天获得更多的物有所值。”

2024 年每千瓦时不到 100 美元
BNEF 在报告中还预测,到 2023 年,价格将 “接近” 100 美元/千瓦时,而前提是累计需求超过两个 TWh,这一价格将在 2024 年下降。长期以来,这个价格一直是一个门槛,在这个门槛之上,BEV 可以与销售价格中的同类燃烧模型竞争。该 BNEF 指出,然而,这可以根据销售区域和汽车细分市场有很大的不同。

BNEF 储能部门负责人 Logan Goldie-Scot 说:“由于制造设备的改进以及阴极和电池级能量密度的提高,工厂成本正在下降。” “现有设施的扩展还为公司提供了一条低成本途径来扩大产能。”

但是,电动汽车本身也是成本的重要杠杆。借助 “量身定制的电动汽车平台”,汽车制造商可以简化或标准化包装设计。包装的改进设计还使热量管理更加容易,并可以减小所需外壳的尺寸。换句话说,改用专用的可扩展平台,例如大众汽车集团的 MEB 或仅宝马和 PSA 的多能源平台,都可以大大降低成本。

在 2020 年下半年,随着材料和生产能力的使用效率提高,电池和电池组的能量密度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