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发展电动车已经是板上钉钉,刻不容缓,法国自然不想落于人后。法国总统伊曼纽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访问新贵阿基坦地区昂古莱姆(Angoulême)附近的萨夫特·纳尔萨克(Saft Nersac)工厂时,道达尔(Total)通过其附属公司萨夫特(Saft)和 PSA 与欧宝(Opel)宣布了他们的计划,该计划将其专有技术结合起来,以发展欧洲的电动汽车电池生产。为此,合作伙伴打算建立一家合资企业,名称为 Automotive Cell Company(ACC)。

该项目将利用由 Saft 特别提供的尖端研发技术,以在 2023 年开始生产电动汽车电池。所使用的技术将在续航里程和充电时间方面提供最高水平的能源性能,并比竞争对手的产品拥有更好的碳排放表现,以便在欧洲树立新的标准。

该项目的第一阶段专注于研发,包括在 Saft Nersac 设施的土地上建设一个试验工厂。该工厂计划于 2021 年中启动,投资额为 2 亿欧元(2.2 亿美元)。该项目将在法国的 Nouvelle-Aquitaine 地区创造约 200 个工作岗位,以开发,鉴定合格并进行商业规模的新型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的推进工作。

第一阶段将触发对法国北部 Hauts-de-France 地区大型工厂的投资决策(最初为 8 GWh,随后增加为 24 GWh),随后是德国第二个同等产能的工厂到 2030 年将达到 48 GWh 的总容量。这意味着每年可生产一百万个电池,约占欧洲市场的 10-15%。最终,将需要近 50 亿欧元(55 亿美元)来完成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

道达尔和 PSA 集团感谢法国,德国和欧洲联盟当局对该项目的支持,该项目预计将在欧洲共同利益重要项目(IPCEI)框架内的开发过程中获得近 13 亿欧元(14.3 亿美元)的公共资金。

“ 2015 年,道达尔立志成为负责任的能源专业厂商。考虑到这一点,我们在 2016 年收购了主要的电池制造商 Saft,主要是为了开发储能技术以支持间歇性可再生能源(例如太阳能和风能)。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为通过萨夫特(Saft)的道达尔(Total)提供了另一个增长的机会和对脱碳经济的承诺。” 道达尔(Total)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PatrickPouyanné说道。 “在法国,德国和欧洲当局的支持下,我们将与我们的合作伙伴 Groupe PSA 一起部署我们的最佳专业知识和技术,以创建具有竞争力的欧洲电池行业。”

PSA 集团董事会主席卡洛斯·塔瓦雷斯(Carlos Tavares)补充说:“我们的目标是为市民提供清洁,安全和负担得起的出行选择。我坚信,该项目将与我们的合作伙伴 Total / Saft 合作,将成为欧洲汽车电池开发和生产的基准参与者。我要感谢法国和德国当局和 PSA 和欧宝集团,新法兰西-阿基坦大区和上德法兰西地区以及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的积极支持,这对于建立由道达尔及其附属公司 Saft 支持的竞争性业务具有决定性意义。”

Automotive Cell Company(ACC)将成为试生产线的 50-50 Saft 和 Groupe PSA / Opel 合资企业。在商业生产阶段,Saft 在 ACC 中的份额将下降至 33%。

欧盟在 2019 年设定了雄心勃勃且具有约束力的目标,以迅速扩大电动汽车的销量。估计到 2030 年,欧洲汽车电池市场将达到 400 GWh 左右,是目前需求的 15 倍,相当于超过 700 万辆电动汽车。因此,欧洲汽车制造商需要计划其电池供应战略,因为电池占电动汽车增加值的三分之一以上。该项目的实施取决于获得相关反托拉斯当局的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