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经商业出版公司最近对特斯拉 Model 3 进行了拆解。尽管它是目前美国最便宜的电动汽车之一,并且已经在世界上大多数市场开卖,但其技术被证明比传统 OEM 汽车厂商领先很多年。

Nikkei 指出,“ 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虽然看起来是一家小公司”,因为其去年交付了不到 40 万辆汽车,比领先的 “行业巨头”(如丰田和大众)每年约有 1000 万辆汽车的销量来说,的确很小。但是拆解之后,得出的结论是,在电子系统方面,特斯拉比 “丰田和大众领先 6 年” 。

这不是第一家对特斯拉进行拆解的团队。最早在 2018 年 7 月份,工程研究和咨询公司 Munro&Associates 购买了几辆 Tesla 3 型汽车,将其拆解并进行了新电动汽车的分析之后,将该汽车的电子设备视为杰作。而在对 Model 3 进行反向工程后,一家德国工程公司也印象深刻。

在对 Model 3 进行彻底分析之后,在日本一家主要汽车制造商工作的工程师指出,其他汽车制造商根本无法达到特斯拉的技术水平。工程师承认: “我们做不到。”

根据拆解的结果,很明显该公司的技术与当今经验丰富的汽车制造商使用的电子产品处于完全不同的水平,其中很大一部分与特斯拉定制的完全自动驾驶计算机有关。

特斯拉的计算机模块于去年春季发布,并在所有新型 Model 3,Model S 和 Model X 车辆中匹配,包括两块定制的 260 平方毫米定制 AI 芯片。特斯拉自行开发了这些芯片,并设计了特殊软件计算机为汽车的自动驾驶功能及其先进的车载 “信息娱乐” 系统提供动力。

Model 3 的 “全自动驾驶计算机” 由两块板组成:一块带有用于自动驾驶的定制 AI 芯片,另一块用于 “信息娱乐” 系统的媒体控制单元。两块板之间安装了水冷散热器。”

这种电子平台以强大的计算机为核心,是处理未来更智能,更自动驾驶的汽车中大量数据负载的关键。业内人士预计,此类技术最早将于 2025 年左右普及。您可能会认为,如果其他汽车制造商想投资开发自己的高级计算平台,那么他们可以利用自己的大量资源来做到这一点。

但是,Nikkei 给出了一个奇怪的原因,导致这种情况不会发生:

“推迟举行的真正原因是什么?这位工程师说,汽车制造商担心像特斯拉这样的计算机会淘汰他们数十年来培育的零件供应链。这样的系统将大大减少汽车中的电子控制单元或 ECU 的数量。对于依赖这些组件的供应商及其员工,这是生死攸关的问题。”

特斯拉采取了一种不同的方法,即垂直集成更多比例的零件,尤其是其认为关键的零件,例如车载计算机和电子设备,并采用与技术行业更相似的创新周期。所以,这就是特斯拉领先其它传统车企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