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的 Car-To-X 通信系统成为近六年来欧洲 NCAP 大奖的第一项科技技术。该技术是高尔夫 8 和未来电动 ID 车型的标准配置,它可以使汽车之间相互通信,并与具备相关设备的道路基础设施和应急车辆通信,从而向驾驶员发出有关安全隐患的预警。

拥有该系统的车型采用 ITS-G5 技术加持,如果它们发生故障或突然停止并存在安全隐患,它可以向其他人发送信号。其他制造商也正在考虑为他们的车辆配备 ITS-G5 技术,并及时为摩托车和拖拉机驾驶员提供相关信息的预警。

欧洲 NCAP 秘书长米歇尔·范·拉廷根(Michiel van Ratingen)表示:“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安全领域,它有潜力帮助迄今难以保护的道路使用者,如摩托车驾驶员。它已经在 Euro NCAP 的路线图上,但是直到许多车辆都配备了兼容的系统以及路边危险预警系统之后,其全部潜力才能发挥出来。大众将在高尔夫等高销量汽车上制定技术标准并加以推进。”

Car-to-X 通信系统以使驾驶员在行车安全隐患出现时及时收到预警,从而有效避免交通事故发生,同时还可以向其他车辆传输接收信号,包括:前方车辆中激活了安全系统(紧急、制动灯、自动紧急制动或可逆乘员约束系统干预)、固定式车辆警报、抛锚的车辆、事故、交通堵塞、道路工程、固定式紧急情况车辆、动态应急车辆等。

而另一个德国厂商,奔驰也有 Car-to-X 通信系统。在未来,应该会有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加入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