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Prius 于 1997 年首次推出以来,丰田汽车在 2020 年 1 月突破了全球销量超过 1500 万辆混合动力汽车(HEV)的里程碑。如今在欧洲,HEV 的销售量已超过 280 万辆,其中包括 19 种不同的 HEV 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提供的所有车型,2019 年占总销量的 52%,在西欧占 63%。丰田和雷克萨斯在全球范围内可用的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的范围现已达到 44 种,远远超过了最初的旗手 Prius,后者仍然是该公司向大规模电气化迈进的前瞻性象征。

丰田公司决定开发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开始在 25 年前,当内山田竹志带领的团队开发了新世纪的车,其中一个就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其他有害污染物。第一代普锐斯(Prius)于 1997 年在《京都议定书》签署之时推出,为环保运动注入了新的动力。如今,在混合动力汽车销量达到 1500 万辆之后,丰田汽车已经为环境做出了重大贡献,因为与同等的汽油车销量相比,丰田汽车的混合动力技术迄今为止已在全球范围内减少了超过 1.2 亿吨的 CO2 排放。该公司的原始愿景使丰田成为满足全球日益严格的排放法规的领导者。

“得益于我们的混合动力销售,丰田能够顺利实现欧盟在 2020 年和 2021 年在欧洲设定的 95 克/公里的目标,而欧洲的二氧化碳法规在世界上最为严格。此外,我们的全混合动力车在大多数情况下在城市无排放运行中也非常有效。” 丰田汽车欧洲执行副总裁马特·哈里森(Matt Harrison)说。

在此期间,由于 TNGA 全球平台的推出,丰田将这项创新技术与情感设计相结合,因此丰田对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的需求激增。除了当前的第 4 代混合动力系统之外,丰田还将继续完善其混合动力技术,以实现更低的排放和更高的燃油效率。如今,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在整个欧洲市场中为客户提供价格合理,易于使用且方便的产品。

尽管丰田公司认为混合动力汽车是未来电动汽车整体组合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二十年的电气化经验也为该公司的多动力总成战略注入了活力。该公司将根据法规,市场基础设施以及最终客户的需求提供并将继续提供各种类型的电动汽车,以减少排放。丰田没有看到一个 “赢家通吃” 的情景,而是一个未来,混合动力和插电式(PHEV),燃料电池(FCEV)和电池电动(BEV)车辆等各种电气化技术都将发挥作用。

“当然,我们必须努力改善电池性能并降低 BEV 的成本,这是我们正在做的。但是,我们必须避免没有计划,直到克服与 BEV 和 FCEV 相关的障碍。同时,我们可以继续开展混合动力汽车方面的工作,为我们做出贡献。” 丰田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 Shigeki Terashi 说。

由于其在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方面的长期经验,该公司在核心电气化技术方面拥有深厚的可转让专业知识,这些技术在所有形式的电气化动力总成中都很常见,使它们在电气化未来中处于领先地位。电动马达,电池和功率控制单元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断发展,已向丰田教授如何有效管理和重复利用能源,并通过 HEV,PHEV,BEV 和 FCEV 为丰田和雷克萨斯客户提供了一系列电气化选择。

为了在欧洲实现这一愿景,丰田计划在 2025 年前推出 40 款新技术,其中包括至少 10 辆 ZEV 的所有技术。其混合动力汽车将仍然是动力总成系统的核心部分,可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并与其他类型的电动汽车一起帮助降低排放。自 20 年前推出第一台 Prius 以来,这就是该公司的目标,其最终目标是以广泛且可持续的方式实现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