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汽车制造商 MAZ 展示了其第一款电动客车。 MAZ 303E10 使用 ZF 的纯电动中央驱动器 CeTrax,预计续航里程可达 300 公里。 303 是新一代 MAZ 公交车的一部分,是第三代城市公交车。白俄罗斯人希望电动巴士能够 “多次穿越大城市而无需充电” 。电动车型旨在结合架空线和柴油公交车的优势。

303E10 是长 12.43 米的低层客车,可搭载 70 位乘客,其中 30 位可坐。底盘本身由耐腐蚀钢管制成,其承重能力是针对电池的重量而设计的。市区公交车由 300 kW 的 ZF CeTrax 轴驱动。电池应既可以通过交流电充电,也可以通过 CCS 充电,后者大约需要四个小时。该报告没有提到受电弓快速充电的可能性。这款电动巴士 “在加速速度,续航里程和功耗方面都领先于许多竞争对手” 。

该公交车还具有多种功能,例如供轮椅使用者使用的伸缩式坡道,所有座椅上的 USB 充电端口以及电动空调系统。驾驶室仍然配备了一些外观非常坚固的拨动开关,但也配有数字仪表板。

在开发过程中,显然要注意与其他 303 系列总线使用尽可能多的相同零件,以使操作员更容易维护和维修。 MAZ 尚未给出价格。据 MAZ 总经理瓦列里·伊万科维奇(Valery Ivankovich)称,电动巴士仍比柴油巴士 “贵一点”,但是一旦公司开始量产并改进车型,价格可能会 “大幅下降” 。当然,通常来说,即使是更昂贵的电动汽车,也可以通过降低维护成本和能源成本来节省燃油。

“对于 MAZ 来说,历史性时刻已经来临,进入有希望的电动公交车市场。新车型结合了公共汽车和无轨电车的优点。此外,它是在第三代总线 MAZ 303 的基础上创建的,但是最大程度地统一了单元,组件,包层元素和电子系统。事实证明,电动公交不仅先进而且经济,这使其成为城市的最佳选择。” MAZ 在俄罗斯的新闻稿中说。

303E10 必须在一年内证明其实际适用性。根据贝尔塔(Belta)的另一份报告,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Aleksandr Lukashenko)已命令 MAZ 生产 10 辆电动巴士,用于白俄罗斯地区。根据 MAZ 俄语发布的新闻稿,交付时间应为 2021 年 5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