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宣布与中国充电服务领域的主力军——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强强联手,开启战略合作,内容涵盖充电技术研究和创新、充电服务产品合作和推广、推动新能源车用新能源电力三大方面。

宝马正全面加速新能源布局,不断完善新能源生态系统。为满足客户对电动出行的全方位需求,积极推进本土化合作。围绕 “以客户为中心” 的宗旨,宝马在充电网络及数字化服务方面继续完善客户体验,目前已形成私人充电、公共充电、品牌充电及数字化充电服务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在今年的全国 “两会” 上,“新基建” 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充电桩、新能源汽车等迎来新的政策机遇。一个多星期后,宝马宣布与中国充电服务领域的主力军——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强强联手,开启战略合作。

6 月 3 日,宝马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在北京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内容涵盖充电技术研究和创新、充电服务产品合作和推广、推动新能源车用新能源电力三大方面。

相比于追赶政策风口,作为豪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先行者和领导者,宝马的这一举动更多出于自身发展的需要,标志着宝马在中国电动领域本土化战略的持续推进,进一步构建完善的新能源生态系统。

近年来,全球车市持续遭遇挑战,“新四化” 变革不断深入,加之今年新冠疫情的突袭,势必将加速全球未来出行的转型,并驱动整个汽车行业的整合。在宝马看来,面对危机更需立场坚定,路线清晰。宝马也将继续贯彻既定的战略,到 2025 年前在研发和创新科技方面投入超过 300 亿欧元,其中大部分将用于电动出行和数字化。

“我们的决策基于客户的目标及需求。我们相信不同的驱动形式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共存。这意味着我们需要不断优化内燃机技术并持续创新,并在所有品牌和车型系列中继续系统的推进电动化进程,为客户提供广泛而创新的产品。这就是宝马所说的 “选择的权利”,也就是最纯粹的 “以客户为中心。”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的合作,再次凸显了宝马集团在这一领域的坚定承诺。”

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的合作,将首先体现在宝马全国充电网络的扩展上。据介绍,今年,宝马在华的充电桩布局将提升至 27 万根,一举实现翻倍,其中将包括 8 万根直流快充电桩。而通过接入国网 “十纵十横两环” 高速城际快充网络,宝马充电网络将覆盖超过 5 万公里高速公路,这意味着平均每 50 公里高速公路就将有一个可用的充电桩。

更值得关注的是,宝马将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开展技术合作,共同探索充电领域的前瞻技术,制定大功率充电技术标准、即插即充技术和车-桩-网互动技术研究,未来有望实现一辆纯电动车在 10-20 分钟内完成一次充电。

此外,双方将致力于在中国推进绿色能源的发展。宝马将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一同在 BMW 经销商建设充电、光伏、储能三合一能源站,通过太阳能为客户车辆充电,其产生的电能还可以供经销商运营使用。据悉,宝马首座充光储一体能源示范站将于今年在北京落成。

未来,宝马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还将在绿电交易、电池梯次利用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电动汽车生产、使用、回收全生命周期使用清洁能源,全力实现 “车-桩-电网-用户-社会” 多赢互惠的共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