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股书显示,理想汽车将至多募集 1 亿美元,证券代码为 Li 。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是理想汽车的最大自然人股东,持有约 3.56 亿股,约占总股本的 25.1%,拥有 70.3% 的投票权。 2020 年第一季度,理想汽车实现营收 8.52 亿元人民币,净亏损 9148.6 万元人民币,现金流 10.5 亿元人民币。

  

理想汽车表示,募集来的新资金将用于新产品的研发和公司的运营资金,公司预估未来三年的资本支出约为 104 亿元人民币。

招股书显示,理想汽车成立于 2015 年 7 月,于 2019 年 11 月开始量产首款车理想 ONE,截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已交付超 1.04 万辆理想 ONE 。

招股书同时披露了理想汽车的股权结构,理想汽车将发行 A 类和 B 类两种股票,A 类股票每股对应 1 票投票权,而 B 类股票每股对应 10 票投票权。

理想汽车创始人兼 CEO 李想持有 115,812,080 股 A 类股票,240,000,000 股 B 类股票,位居第一大股东,股权占比 25.1%,投票权高达 70.3% 。美团点评 CEO 王兴和其关联方美团合计持有 332,664,073 股 A 类股票,股权占比为 23.5%,投票权 9.3% 。

与大多数新造车公司采用的纯电动技术路线不同,理想汽车采用了以内燃机发电为基础的增程式技术路线。

理想汽车表示,充电设施不足和成本高昂是其选择增程式技术的两大原因。招股书引用 CIC 报告显示,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中国一线城市中只有不到 25%的家庭拥有适合安装家庭充电桩的停车位,而美国这一比例超过 70%。

此外,理想汽车认为,动力电池成本和纯电动动力结构,将导致大型纯电动 SUV 的 BOM(物料清单)成本较燃油动力车型增加 30%到 35%,而理想汽车的增程式技术路线可以保持成本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