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利福尼亚州,特斯拉已经为客户的汽车提供保险,并且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正计划在世界其他地区也这样做。在中国,已经成立了相应的公司。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特斯拉在 8 月 6 日成立 “特斯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注册资本 5000 万元,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均是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负责人朱晓彤。

该公司由特斯拉汽车香港有限公司 100% 持股,登记地址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江山路 5000 号二楼,即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所在地。尚待观察的是,新的保险子公司何时将以什么价格提供其首批产品。

在欧洲,特斯拉似乎也希望很快为其电动汽车提供自己的保险费率。正如咨询公司 Capco 的保险专家兼数字部门合伙人 Torsten Kusmanow 对德国出版物 Automobilwoche 所说, “克服所有障碍只是时间问题” 。他说,总的来说,要成为德国的保险公司,外国公司要立足 “并非易事” 。他说,业务运营必须设在德国,并且合同必须根据当地准则进行调整。

据库斯马诺(Kusmanow)称,特斯拉可以避免一个重大问题,即许多老牌保险公司对电动汽车缺乏经验。专家说:“特斯拉在这里具有巨大的信息优势,因为车辆实际上仅由数据组成。” “驾驶员始终通过车辆系统连接到主系统,因此,特斯拉工程师可以在例如发生问题的情况下干预软件。因此,特斯拉可以最佳地获得有关驾驶行为的数据。”

自 2019 年 8 月以来,特斯拉一直在加利福尼亚州提供自己的保险公司“ 特斯拉保险”(Tesla Insurance),该公司将为其客户提供 20%至 30%的低利率。在发布第二季度财报时,首席财务官扎卡里·科克霍恩(Zachary Kirkhorn)表示,特斯拉打算利用这一经验在加利福尼亚州以外建立保险业务。他在 “少数几个州” 发表讲话时表示,可能在年底之前提供此类服务(尚待监管部门批准)。

据中国乘联会(CPCA)的数据,7 月份,特斯拉在中国共售出 1.1 万辆电动汽车,占据中国纯电动车销量榜首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