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和本田正在开发一种名为 Moving e 的移动系统,用于在自然灾害发生时提供应急电源。该系统利用了丰田汽车的燃料电池客车,便携式电池和本田的动力输出设备。

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及其所有移动电池组件都可以行驶到遭受电网故障的区域。丰田设计了称为 “充电站” 的燃料电池公交车,该公交车具有大量的氢气罐,从而产生相对较高的 454 kWh 发电量,最大输出功率为 18 kW 。

两个来自本田的便携式电源输出设备称为 Power Exporter 9000,以及便携式电池类型 LiB-AID E500(20 件)和本田移动电源包(MPP,36 位)对系统进行了补充。车载还有 36 种用于移动电源的充电/放电设备,在本田的产品范围内,这种设备被称为 “移动电源充电和供电概念” 。

Moving e 将从 9 月开始进行测试。除了赈灾行动,两家日本公司还可以设想将移动电源系统用于典型情况,例如与电网无关的活动或事件。

通过这个项目,丰田和本田正在朝着这个原本很少解决的领域前进。在 2019 年初,英国公司 AFC Energy 以 CH2ARGE 的名称展示了针对电动汽车的独立于网络的充电解决方案。氢燃料电池系统提供能量来为连接的电池充电,最后为电动汽车提供电荷,但不一定像本田和丰田的 Moving e 所做的那样用于其他电力用途。 AFC 能源充电解决方案还可以轻松地将移动充电包装在运输容器中并临时使用,例如在偏远地区或活动中使用。

由本田和丰田公司设立的 Moving e 也使人们可以休息或在公交车内得到照顾。在与气候变化相关的极端天气导致电网脆弱时,启用与电网无关的电源确实是急需的产品。基于这种思路,本田和丰田在可预见的潜在市场中尽早建立自己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