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驱动系统(新能源),增强的连通性(5G 和互联)和共享乘用的趋势都促使未来的汽车成为移动的多功能生活和工作空间。这也对汽车的内部设计产生很大影响。为了满足这些要求,科思创及其合作伙伴开发了一种高级概念,并为内饰提供了材料解决方案,并首次在 K 2019 塑料博览会上展出了该概念。

“高质量和个性化的设计对消费者的购买决定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同时为汽车制造商提供了品牌差异化的机会,” 科思创聚碳酸酯业务全球市场高管 Jochen Hardt 解释说。 “这里的重点是使用具有光效果和凸显功能的颜色,光学和触觉来设计表面。科思创的产品几乎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

诸如模克隆聚碳酸酯和 Bayblend 和 Makroblend 聚碳酸酯共混物之类的塑料重量轻且坚固,可确保良好的隔热和电绝缘性。它们可用于实现各种设计解决方案,它们具有类似于玻璃的表面,多种颜色以及用于集成显示器,传感器和照相机的选项。

薄薄的天然材料(例如木材和大理石)层将在未来的汽车内饰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由聚碳酸酯模克隆 Ai(源自 “汽车内饰”)制成的注塑成型部件的表面上,它们非常适合营造舒适的氛围。

使用照明,效果可以进一步增强。一个示例是原型汽车内饰概念中的地板:在这里,聚碳酸酯零件的光透过薄薄的大理石层发光。也可以通过在涂上数字印刷胶片来产生这种效果。

但是聚碳酸酯本身的高透明度也可以用于产生照明效果,例如通过照亮背景或边缘。光线可以是动态的和交流的,也可以是大气的,令人放松的和舒适的。科思创预计对个性化照明体验和功能的需求将不断增长。

聚碳酸酯还为称为 Maezio 的连续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奠定了基础。纤维的单向排列使表面具有特殊的美学效果。此外,用它制成的座椅外壳和新的节省空间的桌子非常轻巧,而且坚固耐用。

在汽车内饰中使用油漆和涂料也是多方面的。在这里,许多颜色以​​及光学和触觉效果都是可能的。科思创是开发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含量极低的水性涂料的先驱。在内部概念中,水性地板面漆基于聚氨酯(Bay)和 Bayhydur 的聚氨酯原料,赋予其耐用性和个性。水性 INSQIN  PU 技术纺织涂层在头枕,仪表板和座椅使用。

内部地板已完全采用 PU 材料进行了重新设计,以营造舒适宜人的氛围。 Baypreg 是一种双组分聚氨酯体系,比钢轻,具有明显的优势。 Baypreg 和玻璃纤维垫与芯材(例如纸蜂窝或泡沫聚碳酸酯)的组合可显着减轻重量,同时提供高机械强度。

Baynat PU 系统可有效吸收声音。它使自支撑组件成为可能,并已长期用于车辆顶篷,但在吸收其他乘客和外界噪音方面,它可能在未来的静音电动汽车中扮演特别重要的角色。推荐使用柔软的 Bayfit 聚氨酯体系,以进一步降低噪音和车辆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