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位于上海安亭,它是大众汽车集团全球范围内首个专为 MEB 平台车型生产而全新建造的工厂。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以下简称上汽大众新能源工厂)于 2018 年 10 月开始动工建设,总投入约 170 亿元,规划年产能达 30 万辆,并计划在 2020 年 10 月正式投产。

2019 年 11 月,上汽大众新能源工厂实现首台全工艺样车下线。首款下线产品是一款 MEB 平台纯电动中型 SUV,也是上汽大众未来投产的首款 ID. 家族车型,将于 2020 年下半年正式亮相。未来,新工厂还将投产大众汽车集团多个品牌的全新纯电动车。

上汽大众新能源工厂运用多项大众汽车集团首次或国内首次使用的前沿技术,是上汽大众目前最先进、智能的标杆工厂,进一步提升自动化率与生产效率,保障生产品质稳定。工厂采用 1400 多台工业机器人,车身和电池车间基本实现无人化全自动生产。新工厂广泛应用高度自动化装配和自动测量技术,投入自动拧紧、自动门板喷蜡、全自动合装平台、全自动仪表安装、空中输送线、 AGV 小车等多项新技术,取代传统人工运输及安装,提升生产稳定性,保障产品高质量。

上汽大众新能源工厂采用应用 RFID 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光学识别技术、 AR/VR 技术、无纸化工厂理念、能源管理系统等先进技术和智感装备,实现制造全过程的智能化和数字化。此外,新工厂是上汽大众首个实现工业无线网络全覆盖的工厂。车间内布置了大量的 AP 生产无线热点,结合工业物联网、云存储等互联技术,实现系统集成、数据协同,构建智慧工厂管理平台,打通信息流,实现从设计、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的互联互通。

上汽大众新能源工厂运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热电联供、余热回收、雨水回收利用、中水回用技术、能源管理系统等 27 项节能环保措施,打造上汽大众环境友好型工厂。与此同时,新工厂的能源、水、二氧化碳、挥发性有机物和废弃物 5 项关键环境指标下降 20% 。

凭借多项环保、节能技术,上汽大众新能源工厂已通过住房和城乡建筑部的绿色建筑设计评审,评审结果为 3 星(最高级别),并拿到住建部颁发的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新工厂在设计之初就特别关注用地的集约使用,工厂的占地面积是其它相同规模新建工厂的三分之一,各车间通过连廊跨越市政道路,实现完全的人车分流。

上汽大众新能源工厂采用两条舒勒伺服高速压机线,总吨位达 6900t,两条压机线最高冲次均可达 18 次/min 。此外,冲压车间还配备 Crossbar 第三代横杆式机械手、 KUKA 机器人和高速拆垛系统。拥有 24 台 KUKA 机器人,模具最大工序数为 5 序,并采用最先进的自动化换模和 Tooling 更换系统,可在 5 分钟内完成整线换模,提升生产效率与精度。

车间拥有机器人数量 946 台,自动化率高达 84%,是目前上汽大众自动化率最高的车身车间。此外,车身车间有 2 个 At-line 在线测量工位,8 台测量机器人对白车身的零部件和关键部位实行 100% 的视觉在线检查,通过激光测量传感器、图像处理、温度补偿以及计算机控制等技术实现物体空间尺寸的精密测量,重复精度高达 0.2mm,最大程度上保证了白车身生产过程质量的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