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集团在车辆概念和原型工程中使用了新的增强现实(AR)应用程序,从单个车辆部分到复杂的生产阶段,整个过程最多可缩短十二个月。

AR 眼镜允许将真实几何图形(例如,车身上的几何图形)覆盖到真实比例的全息 3D 模型,因此可以灵活,经济高效地评估未来系列车辆的一系列概念变体和组装过程。

试点工厂的整车负责人 Michael Schneider 说:“ AR 眼镜和 CAD 数据使我们能够更快地发现生产工人以后是否能够在批量生产中正确地装配零部件。这样,我们所需的测试设置就少得多了。”

试点工厂数字化,原型设计和测量技术负责人 Christoph Leibetseder 补充说:“另一个主要优势是,当我们将新车投入生产时,它可以节省我们的时间和金钱。”

车辆及其组件在与宝马集团产品数据管理系统链接的平台上可视化。组件的 CAD 文件从基于 Web 的数据库中拖放到 AR 眼镜,然后专家可以使用它们在现实的环境中以 3D 及其原始大小复制数据。 AR 应用程序是手动控制的,允许与虚拟组件直接交互。

使用 AR 应用程序,简单的手动作就足以修改尺寸,还可以修改部件的位置和角度。此外,可以创建横截面以提供车辆内部结构的视图。协作的另一个优势是:全球各地的人们现在可以采用多用户模式来组队和共同审查设计和概念,并确定任何错误。

作为该项目的一部分,宝马集团正在与一家位于慕尼黑的初创公司和研究机构合作。在一年内,宝马集团在慕尼黑的车辆试验工厂就开始了第一个增强现实应用程序的开发和试点工作。研究和方法开发专注于基于云的可视化和智能对象识别。

宝马集团的试点工厂位于慕尼黑的研究与创新中心,在城市北部还有三处相关设施,分别位于 Hallbergmoos,Oberschleissheim 和 Garching 。该工厂共有 850 名员工,总面积为 100,000 平方米,他们同时从事多达六个车辆项目。试点工厂包括车身修理厂以及装配,原型和概念车制造单位,以及增材制造中心,这是 3D 打印的卓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