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汽车集团正式发布了全新的 SEA 浩瀚架构,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 CEO 安聪慧表示,浩瀚架构意在为用户创造高度定制和可成长进化的零边界智能出行体验。

所谓的 SEA,单词的意思是海洋,这也是中文名 “浩瀚” 的来源,而 SEA 则是架构英文名的首字母缩写,全称为 Sustainable Experience Architecture,即可持续(进化)体验架构,本身的定位是突破传统造车局限,通过硬件层+系统层+生态层的整合,依靠硬件能力+系统算力+生态合力,从而构建无限互动延展的未来出行服务体系。

1 、产品会采用 110kWh 无模组 CTP 集成电池包,NEDC 续航里程能够超过 700 公里;

2 、电池寿命方面,通过更加先进的电池管理系统,能实现 NEDC 工况下 20 万公里无衰减,200 万公里长寿命;

3 、具备最大 800 伏的高压系统,能够在 5 分钟时间快速充电获得 120 公里的续航;

4 、搭载自主研发两档电驱动变速器,最大轮端载扭矩可达 8000N·m,采用 50:50 前后配重比例,产品百公里加速时间最短达到 3 秒以内。

5 、具备满足完全自动驾驶的能力,预计 2023 年在开放道路实现高度自动驾驶,2025 年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首发 SEA OS 整车智能开发系统,以从三域融合到中央集成的电子电气架构为基础,通过硬件软件化、软件算法、云计算以及应用场景,形成一套完整的开发系统。其核心芯片元器件,未来都将自主研发,目前已经实现的 API 接口超过 4000 个,可实现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 FOTA 。

浩瀚架构实现了从 1800mm-3300mm 的轴距范围。相同的车身尺寸下,可创造出更大的车内空间。不仅把空间还给用户,还更好地满足了用户对造型的个性化需求。

浩瀚架构以全域安全理念作为安全基准,守护生命域、健康域、财产域、隐私域四大域共计 9 大系统。基于架构开发的所有产品均可达到全球五星安全标准。在三电安全方面,电池包+模组电芯的安全测试达 202 项。其中,针对电池保护至关重要的整体侧柱碰撞测试,更是以超过国际标准的严苛要求确保结构的安全性能。在用户的隐私安全保护上,浩瀚架构以满足欧美市场 GDPR 的要求开发,并在 5G Tbox 上率先部署国密芯片,以保障车辆使用者的信息安全。

浩瀚架构以电池为中心,采用专属的高性能纯电底盘,不仅重心低,还可实现 50:50 的前后配重平衡。架构上的产品可搭载高性能电四驱系统,实现毫秒级的动力分配;最高 600kW 的双电机布局,将产品的百公里加速时间缩短至 3 秒以内。

以上这些,就是历时 4 年、耗资 180 亿元打造的浩瀚架构的基本性能指标,可以看出在拓展性、续航、电池寿命、充电性能、动力性能、自动驾驶能力等目前新能源汽车最关键的领域,全部做到了当前行业的领先水准。

这样一个强大的电动车架构,应用范围也比想象中更广,据悉它已经被应用于 7 个以上的品牌,总计 16 款以上的新车型已经开始研发。也就是说从 2021 年开始,基于浩瀚架构的新车,会陆续投入到各个级别的细分市场。

而全新的领克品牌首款智能电动汽车 ZERO concep 迎来了全球首发亮相。据悉,这款车定位于纯电豪华轿跑,其量产版将于 2021 年正式上市发布。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 4850mm 、 1980mm 、 1530mm,轴距则为 2999mm 。

动力方面,新车将搭载前后双电机组成的动力系统,最大功率为 450kW 。在电池方面,新车则将搭载容量为 110kWh 的无模组电池,NEDC 标准下续航里程超过 700km,0-100km/h 加速时间仅为 3.9 秒。此外,新车还将配备 150-200mm 全自动空气悬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