Škoda 汽车售后部门和ŠkodaAuto DigiLab 正在试用一个新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声音分析仪” 。该应用程序使用人工智能(AI)并有助于快速,准确地确定任何服务的需求。

该程序会记录各个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产生的噪音,并将其与存储的声音模式进行比较。如果有任何差异,该应用程序会使用一种算法来确定它们是什么以及如何解决它们。通过这种方式,“声音分析仪” 有助于提高车辆维护效率,减少汽车在车库停留的时间并获得更高的客户满意度。

斯柯达汽车公司售后主管 StanislavPekař说:“声音分析仪是斯柯达数字化所能创造的新机遇的一个典范,即使就售后而言。我们将继续一贯使用人工智能技术为客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从而进一步改善客户体验。”

ŠkodaIT 主管 KlausBlüm 补充说:“在Škoda,我们一直致力于为整个价值链中的客户全面地数字化流程,产品和服务。为了能够尽早发现创新的潜力,快速开发创新并智能地使用它们,我们将不断与专业部门合作,共同实施新的数字化项目。”

“ Sound Analyser” 应用程序使用人工智能来可靠,清晰,快速地评估易损件的当前状况,并将所需的维修通知技术人员。为此,程序考虑各种车辆特定参数并分析相应汽车的使用情况。为此,Sound Analyzer 使技术人员更容易在车辆上执行准确的诊断,因为他们只需要标准的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即可使用该应用程序。

尽管该程序非常复杂,但其操作却很直观:可以使用智能手机记录车辆行驶时发出的声音。然后,一种算法会将记录与存储的声音模式进行比较,并基于此提供对结果的具体描述。该软件已经能够识别十种模式(精度超过 90%),包括转向系统,空调压缩机和直接变速齿轮箱(DSG)中的离合器等组件。该应用程序还设置为可以识别其他声音模式。

神经网络算法为 “声音分析器” 提供了技术基础。该应用程序首先将音频文件转换为可视化描绘声信号的声谱图。然后使用人工智能将该表示形式与存储的记录进行比较,以识别偏差。为此,该应用基于预定模式将对即将进行的维护或修理的潜在需求进行分类。

自 2019 年 6 月以来,该智能手机应用已在 14 个国家(包括德国,俄罗斯,奥地利和法国)进行了试用。总共 245 位Škoda 经销商已参与该试点项目。它们有助于为软件的 “学习过程” 提供录音,因此直接为程序的开发做出了贡献。逐步引入确定与规范之间的声学​​偏差的技术,将在未来基于传感器的预测性维护方面开辟大量新的可能性。

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执行的认知功能只有人类才能做到。这样的程序可以与环境交互,感知并权衡事实,或解决特定问题。作为公司 2025 年战略的基石之一,人工智能在ŠkodaAuto 进一步提高数字化水平方面起着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