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正在基于特斯拉在 “电池日” 上展示的新型 4680 格式,为特斯拉开发新的电池。同样为特斯拉提供电池的韩国电池公司 LG Chem 也正在开发一种新的圆形电池,该电池与新特斯拉电池的关键数据非常相似。

松下首席财务官梅田弘一在宣布电池制造商的最新业务数据时解释说:“我们在特斯拉电池节(9 月)之后立即开始研究它,并且还准备并行建立一条原型生产线。” “我们拥有该电池的大量专有技术。”

特斯拉和松下之间的关系最近似乎有所改善。第一季度,由两家公司运营的内华达州 Gigafactory 1 首次实现盈利。这是特斯拉两款车的 2170 圆形电池在美国生产的地方。结果,特斯拉和松下在 6 月就 Gigafactory 1 达成了一份新的三年合同,并在 7 月宣布松下再次承诺给特斯拉提供 2170 型电池的版本,该电池在阴极中没有钴,并且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

梅田还表示,该公司已决定明年在内华达州的工厂开设一条新的生产线,到 2022 年左右,该工厂的总产能将增加约 10%,达到每年 38 GWh 至 39 GWh 。在八月份日本商业杂志《日经》上的一篇文章中提到过,但梅田现在正式确认了这一计划。

从长远来看,Gigafactory 1 也应该对日本公司保持盈利。梅田说:“我们的目标是在两到三年内使我们的特斯拉电池业务的利润率达到 5%左右。” 他没有提供更多细节,例如当前或改进的 2170 单元和 4680 单元应该拥有的份额。

日前,韩国电池专家 LG Chem 还宣布开发出一种未指定 “新形状因子” 的圆柱形电池,其能量密度应增加五倍,性能应增加六倍。这与特斯拉最近宣布的新型 4680 电池目标相似。

借助新的外形尺寸,改进的电池化学性能和新的制造工艺,特斯拉的目标是在几年内将电池成本降低一半。特斯拉可能也将自己制造电池,但也宣布将继续与现有电池供应商松下,LG Chem 和 CATL 紧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