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集团与戴姆勒卡车公司签署了具有约束力的协议,建立合资企业,以开发,生产和销售可批量生产的燃料电池系统。

戴姆勒表示,沃尔沃集团将以约 6 亿欧元的价格收购戴姆勒卡车燃料电池有限公司 50%的股份。预计将在 2021 年上半年完成交易。

戴姆勒卡车公司与沃尔沃集团达成了一项初步的无约束力的协议。据报道,他们已采取了第一步,在今年早些时候使合作正式化。当时新成立的戴姆勒卡车燃料电池有限公司(Daimler Truck Fuel Cell GmbH&Co. KG)捆绑了该集团的燃料电池业务,其中包括前梅赛德斯-奔驰燃料电池有限公司(Mercedes-Benz Fuel Cell GmbH),该公司开发了梅赛德斯 GLC F-Cell 乘用车的驱动系统。

“对于戴姆勒卡车公司以及我们的预定合作伙伴沃尔沃集团而言,氢燃料电池是实现未来二氧化碳中和运输的关键技术,” 戴姆勒管理委员会主席 Martin Daum 说。卡车公司和戴姆勒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沃尔沃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丁·伦德斯特(Martin Lundstedt)补充说:“将来,在某种程度上,电池,电动和燃料电池电动汽车以及其他可再生燃料的结合将为世界提供动力。我们燃料电池合资企业的成立是塑造我们想要生活的世界的重要一步。”

该合资公司将专注于重型卡车的使用,该系统还将提供其他应用,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关于乘用车使用的消息。 “根据重型卡车应用中的苛刻条件,合资公司的产品还非常适合于其他用例,例如固定式发电” 。

具体而言,合资企业打算开发具有多个性能水平的系统。其中之一将是 “用于重型长途卡车的 300 kW 连续输出的双重系统” 。大约三年后,两家公司都希望测试客户使用的燃料电池卡车。他们计划在下半年开始批量生产。

9 月,戴姆勒卡车公司推出了 GenH2 卡车,这是一种用于燃料电池卡车的概念车,将于 2023 年进行客户试用。该概念车的独特之处在于,氢气不会以气态形式而是在-253 摄氏度下以液态形式存储。

对于这家瑞典公司而言,与戴姆勒的合资公司并不是电动商用车的唯一合作伙伴。沃尔沃集团还与五十铃达成了另一项战略性商用车联盟,其中也包括电动汽车。除了技术合作伙伴关系,五十铃还计划收购沃尔沃子公司 UD Trucks 。这项合作的重点是亚洲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