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监事会为首席执行官奥拉·卡列尼乌斯(OlaKällenius)批准了价值超过 700 亿欧元的一揽子投资计划。戴姆勒计划在 2021 年至 2025 年之间将这笔资金用于研发,物业,厂房和设备,特别是推动电气化和数字化。

根据集团公告,奔驰乘用车将占投资项目的最大份额。戴姆勒卡车还将能够在该业务计划的框架内加快无排放运输计划。戴姆勒在来文中还提到了 10 月初以来的 “战略更新”,当时凯勒纽斯(Källenius)宣布将减少乘用车部门房地产,厂房和设备的研发支出和资本支出; 2025 年,与 2019 年相比,这里的花费减少了。

戴姆勒没有在公告中进一步详述。例如,目前尚不清楚确切的投资总额明细。确切地说,尚不清楚为乘用车部门和戴姆勒卡车的电气化实际计划了什么预算。本周,顶级竞争对手奥迪批准了一项到 2025 年 350 亿欧元的投资计划,其中 100 亿欧元将用于电动驱动,50 亿欧元用于混合动力。但是,这些数字无法直接比较,因为奥迪还可以借力大众汽车集团的发展,例如 MEB 。

在上述 “战略更新” 中,卡伦尼乌斯宣布了两种基于即将推出的 EQS 的 EVA 平台的新型电动 SUV 车型,以及用于紧凑型和中型车型的第二种电动平台。首批基于梅赛德斯-奔驰模块化架构(MMA)的量产车计划于 2025 年推出。因此,MMA 的开发正处于当前投资计划的时期内。

此外,公司管理层和总务委员会已同意设立一个规模为 10 亿欧元的转型基金,期限至 2025 年。根据集团的情况,这些资金可用于计划的投资。该基金将主要用于促进未来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并在德国的转型道路上确保就业。

但是,仍有一些开放点:该基金的结构将由运营方在 2021 年第一季度确定。但是,最近,管理层与工作委员会之间存在很大分歧。

在声明中,集团首席执行官 Källenius 和劳工委员会主席 Michael Brecht 更加和解。引用卡勒尼乌斯的话说:“有了这项协议,我们将履行共同的责任,积极塑造公司的转型。” “提高我们的盈利能力和针对戴姆勒未来的定向投资是齐头并进的。”

布雷希特补充说:“经过近几周的争议性讨论,我们实现了,除戴姆勒投资计划外,还将建立 10 亿欧元的转型基金。总务理事会要求设立​​这一改造基金,以便在我们的场地的持续开发中增加投资。” 他说,有了这些额外的资金,我们 “就有机会在我们的工厂中实施新技术和新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