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不同于当今跑道上的任何东西:“吊舱” 配置(作为 ZEROe 概念飞机正在进行的研发的一部分)具有一系列基于氢燃料电池技术的独立推进系统。如今,空中客车公司正在进行研究,以确定 “吊舱” 配置以及其他大型商用飞机的可扩展性。

Twinjet,s-duct,小翼,反向旋转螺旋桨:航空工业在过去的五十年中开发了许多配置,使飞机可以更高,更快,更长地飞行。现在,作为 ZEROe 计划的一部分,空中客车公司的工程师推出了一种新配置,该配置可以使客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飞得更远而没有排放。

创新的方法包括安装在机翼下方的六个八叶 “豆荚” 。尽管 “吊舱” 发动机不是航空中的新概念,但这些 “吊舱” 并非旨在由任何普通的推进系统驱动:氢燃料电池是关键部件之一。

““吊舱” 配置本质上是一种分布式燃料电池推进系统,该系统通过沿机翼布置的六个推进器将推力传递到飞机上,” ZEROe 飞机首席架构师 Matthieu Thomas 解释说。 “氢燃料电池的设计考虑因素非常不同,因此我们知道我们必须提出一种独特的方法。”

确实,氢燃料电池技术尚未扩大到乘客大小的大型商用飞机。较小的氢实验飞机,最多可容纳 20 个座位,可以依靠带有两个螺旋桨的传统固定翼配置。但是更大的载客量和更长的航程则需要另一种解决方案。这就是为什么空中客车公司正在研究包括 “吊舱” 在内的多种配置的原因,以确定哪种选择有可能扩大到更大的飞机上。

“这种 “吊舱” 配置是进一步研究如何将氢技术扩展到民用飞机的一个很好的起点。这是一个选择,但在我们做出最终选择之前,将有更多概念化,这是一个有望在 2025 年做出的决定。” 副总裁 Glenn Llewellyn 说。

用于螺旋桨推进的吊舱配置;每个 “吊舱” 本质上都是由氢燃料电池驱动的独立螺旋桨推进系统。它由以下元素组成:

  1. –螺旋桨
  2. –电动机
  3. –燃料电池
  4. –电力电子设备
  5. – LH2 油箱
  6. –冷却系统
  7. –一套辅助设备

氢和空气被供应到燃料电池以产生电流。电力电子设备将电流转换为电动机。由于这种能量,电动机轴旋转,从而使螺旋桨旋转。

“吊舱” 配置的另一个显着特征是其可移动固定装置。这意味着可以在创纪录的时间内拆卸和重新组装每个 “吊舱” 。这种方法可以为维护和可能的机场加氢提供实用,快速的解决方案。

吊舱的八叶螺旋桨由复合材料制成,其形状可在飞行的起飞和爬升阶段提供额外的推力。先进的机翼设计有望带来更高的效率和性能。尽管 “吊舱” 配置的设计先进,但仍需要大量工作来确定它是否是合适的解决方案。迄今为止,它仍然是空中客车工程师在着手启动 ZEROe 计划时正在考虑的众多令人兴奋的技术选择之一。

“ 吊舱” 配置的专利申请将于首次提交后的 18 个月于 2020 年 12 月发布。这突出表明,空中客车至少从 2018 年开始就致力于 ZEROe 。随着 ZEROe 计划的研发继续,预计未来几个月和几年内还将提交更多专利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