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恒大汽车宣布了新的人事任命消息,肖恩正式担任恒大汽车董事长,时守明辞任恒大汽车董事长职务,将专注于恒大集团其他重要事业发展。

肖恩 (曾用名:肖成钢),49 岁,现任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董事长,于 2013 年 11 月加入中国恒大集团并曾担任中国恒大集团常务副总裁、恒大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及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总裁,其拥有逾 28 年的丰富商业经验。他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其后于西南政法大学修毕经济法专业研究生。据悉,肖恩与恒大汽车签订了为期三年的服务合约。

恒大汽车高管名单显示,肖恩任董事长,刘永灼为总裁,常务副总裁则由何妙玲担任,下设刘浩等 6 位副总裁,这些高管无一例外来自恒大集团内部。

据分析人士指出,时守明此前一直负责恒大健康等业务,肖恩一直负责新能源汽车业务,随着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恒大汽车的主业,此次主要是理顺人事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时守明现年 47 岁,有超过 20 年的企业管理、项目开发和运营管理工作经验。在 2018 年 5 月出任恒大汽车董事长之前,他历任恒大集团常务副总裁、恒大地产集团总裁,在其负责地产板块期间,恒大实现由规模之王到利润之王的转型。 2018 年恒大集团正式布局新能源产业,时守明随后加入恒大汽车。

近两年,恒大汽车在全世界范围 “扫货”,从整车制造,到电池、轮毂、电机,“买买买” 成为恒大造车关键词。大量资金投入使得恒大汽车仅用一年就完成了全产业链布局,覆盖整车制造、电机电控、动力电池、汽车销售、智慧充电、共享出行等领域。 2019 年 1 月 15 日,恒大汽车先以 9.3 亿美元收购瑞典电动车 NEVS;1 月 24 日,以 10.6 亿元收购电池企业卡耐 58.07% 股权;3 月 15 日,以 5 亿元收购新能源汽车轮毂电机公司泰特 70% 股权。去年 1 月 29 日,恒大汽车更是以 1.5 亿欧元入股瑞典顶级超跑柯尼塞格,建立合营公司。

去年 8 月 3 日,恒大发布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 “恒驰” 首期 6 款车型,全面覆盖了 A 到 D 级所有级别,以及轿车、 SUV 、 MPV 、跨界车等全系列乘用车车型。目前,恒大正同步研发 14 款新车型,根据恒大规划,其每个基地首期产能为 10 万辆/年。 2~3 年的规划总产能为 100 万辆/年,10~15 年的规划总产能为 500 万辆/年。

2020 年 8 月底,恒大健康正式更名为 “恒大汽车”,更名原因为:新能源汽车业务也成为该上市公司最重要的业务,逐步构建了覆盖动力电池、动力总成、先进整车制造、汽车销售以及智慧充电等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

2020 年 9 月 15 日,恒大汽车以先旧后新方式配股筹资约 40 亿港元,每股价格 22.65 港元,引入腾讯、红杉资本、云锋基金及滴滴出行等为股东,所募集资金用作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此后,恒大集团还多次增持恒大汽车。

2020 年以来,新能源汽车火热之下,新能源汽车股票也备受青睐,获得各路资本的增持。

恒大集团对旗下的恒大汽车亦是如此,原本在 2020 年 9 月因引战略投资者持股遭遇稀释,但在 2020 年 12 月,恒大集团发动 17 次增持,持股比例回到稀释前。

香港联交所最新披露资料显示,恒大集团从 2020 年 9 月 23 日之后一直没有动静,但是进入 2020 年 12 月,发动增持 17 次,涉资超过三十亿港元,持股比例直接从 73.5% 升至 74.95% 。

尤其是 2020 年最后 4 个交易日 12 月 28 日、 29 日、 30 日和 31 日,恒大集团分别增持 15 万股、 23 万股、 93 万股和 74 万股,平均每股价格在 28.57 港元~30.19 港元。

数据显示,截至 2019 年末,恒大集团持有恒大汽车 64.79 亿股,占总股本的 74.99% 。

2020 年 9 月 15 日,恒大汽车以先旧后新方式配股筹资约 40 亿港元,每股价格 22.65 港元,引入腾讯、红杉资本、云锋基金及滴滴出行等为股东,所募集资金用作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彼时,腾讯、红杉等知名投资者的入局,被业内解读为代表资本对新能源汽车的看好。

引入战投后,恒大集团持有恒大汽车的股权从 74.99% 摊薄至 73.5%,不过,随着近期的频繁增持,恒大集团在汽车的持股比例几乎回到配股前的水平。

东兴证券分析师郑丹丹在其研报中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逐步走过高额补贴推动阶段,进入 2C 的市场主导阶段,产品力取代补贴力度成为主要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主要因素,欧洲主要驱动力则是交通碳排放方案,而美国预计新总统就任后,或在刺激消费、基础投资等推出相关政策,预计 2021 年中国大陆、欧洲和美国三大市场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有望达到 212.45 万辆、 199.22 万辆和 40.35 万辆,全球合计约 470 万辆,同比增长近 6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