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对行业领先的汽车智能芯片企业——北京地平线机器人技术研发有限公司的战略投资。自此,标志着长城汽车正式进军芯片产业。长城汽车将通过战略投资、战略合作及自主研发等方式,在芯片产业快速发展。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依托各自在汽车、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通过多领域业务融合,共同积极探索智能化、网联化等汽车科技,开发市场领先的智能化、网联化汽车产品,实现共同发展。在研发合作层面,长城汽车依托在汽车制造领域的领先技术与研发经验,地平线发挥其在汽车智能芯片、视觉感知、高精地图、语音技术等领域的雄厚实力,在高级辅助驾驶 ADAS 、自动驾驶、智能座舱多模态交互、软件定义汽车等方面进行重点合作。在产品合作层面,地平线基于长城汽车需求,开放由 “芯片+算法+工具链” 构成的智能汽车基础技术平台,包括智能驾驶 AI 处理器、自动驾驶计算平台、视觉感知算法、多模态交互、地图众包和定位等,充分满足长城汽车对于智能网联汽车制造的多元化需求。

目前长城汽车旗下超过 45% 的车型均搭载了 L2 级智能驾驶技术。按照 “咖啡智驾 331 ” 智能化战略,今年,长城汽车将实现中国首个全车冗余的 L3 级能力自动驾驶、中国首个量产配置激光雷达的自动驾驶、具有 NOH(高速自动领航辅助驾驶)能力的自动驾驶。

地平线作为全球首家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汽车智能芯片创业公司,地平线也成为目前国内唯一实现汽车智能芯片前装量产的科技企业,并已经形成了 L2-L3 级的 “智能驾驶+智能座舱” 芯片方案的完整产品布局。并且,面向 L3/L4 级别自动驾驶,地平线即将推出业界旗舰级的征程 5 芯片(Journey 5),基于汽车功能安全(ISO 26262)ASIL D 级别的产品开发流程体系打造,具备 96 TOPS 的 AI 算力,同时支持 16 路摄像头感知计算,性能超越目前世界最领先的量产自动驾驶芯片。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芯片对于汽车产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长城汽车始终关注着芯片产业的发展。地平线是行业领先的汽车智能芯片企业,我们非常看重地平线在人工智能算法和芯片设计领域的深厚实力。相信长城汽车与地平线能够在未来充分发挥各自的核心研发能力,共同构建全链条自动驾驶 AI 核心技术,着力推进在前装量产方向的深度合作。”

地平线创始人兼 CEO 余凯说:“长城汽车具有行业领先的科技创新实力,特别是在汽车智能化方面具有领先布局,而地平线在人工智能芯片、视觉感知及多模交互等领域具备深厚实力,此次双方合力构建起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关系,致力于推进智能汽车生态建设,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智能汽车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