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燃料电池汽车仅产生水蒸气作为排放物,从理论上讲,水可以被过滤并制成饮用水。这次,它声称其新型 Mirai 燃料电池运动型轿车不仅不排放尾气,而且在驾驶时实际上可以净化空气,乍一看听起来很荒谬。简而言之:丰田声称 Mirai 会在您开车时清洁空气。

燃料电池利用氧气和氢气之间的化学反应,产生电,水蒸气和废热。 Mirai 和其他燃料电池汽车需要吸收大量的环境空气,使它循环通过系统内道的膜,在此处氧气用于反应,然后将其排出。强迫性地过滤空气对燃料电池的寿命和整个环境都有利。

现在,为了理解原因,您需要了解氢燃料电池的工作原理。基本上,燃料电池需要空气来进行氢原子分裂的化学反应,并且该空气优选是干净的并且没有任何不需要的颗粒和污染物。该系统据称可以有效去除 94%至 99.7%的 0.3 至 2.5 微米之间的微粒。

为了在使用前清洁空气,系统通过一个特殊的除尘器(除掉小至 PM2.5 的颗粒)运行空气,然后通过静电纸和织物过滤器清除所有不需要的化学物质。制造商甚至在 Mirai 的信息娱乐系统中包括了专用的空气净化屏,通过简单易懂的跑步者图形和数字显示屏显示出行驶时净化的空气量。它还包括一个空气净化仪,可显示加速过程中净化了多少空气。仪表使驾驶员感受到新 Mirai 对环境的贡献。

该讨论与关于如何为电动汽车供电的讨论非常相似。即使 BEV 没有尾气排放,但如果燃烧煤炭为其提供动力,这将抵消大部分(即使不是全部)收益。氢的产生也可以这么说-它可能是宇宙中最丰富的元素,但要分离成其纯净形式肯定不是那么容易。在美国,用于为汽车加注的氢很少是 “绿色” 氢,即利用可再生能源为水的电解提供动力。大多数氢气是通过蒸汽甲烷重整和天然气来获得的,天然气燃烧不是碳友好的过程,也不是没有自身的空气排放。

当然,我们需要一定的时间重新认识氢燃料电池技术,丰田走在了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