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初创公司 Lucid Motors 宣布有意通过合并公开发行股票,这证实了从一月份开始的传言。为此,Lucid 将与上市投资公司 Churchill Capital IV(CCIV)合并。

该公告称,该 IPO 预计将于 2021 年第二季度完成,预计将为该公司筹集 44 亿美元(约合 36 亿欧元)的新资金。预计总估值约为 240 亿美元;按当前汇率计算约合 197 亿欧元。

交易本身包括两个部分:由于 CCIV 在其 IPO 中仅 “筹集” 了 21 亿美元,因此该公司资金太少,无法收购 Lucid, 但这是 CCIV 在合并后的公司要保持上市所必须做的事情。因此,现有的 Lucid 投资者最初将向 CCIV 投资 25 亿美元,以便该公司可以利用这笔资金来收购 Lucid 。

一月份已经有关于通过合并进行 IPO 的传言。当时,彭博社提到丘吉尔资本为最有可能的合并伙伴。丘吉尔是花旗集团前经理迈克尔·克莱恩(Michael Klein)的 SPAC 。 SPAC 是专门为了与另一家公司合并而成立的投资公司,因此称为 “特殊购买收购公司”(SPAC)。通过这种 SPAC 交易,由于 SPAC 已经在证券交易所上市,因此在合并的情况下,可以大大加快自己的 IPO 的常规程序。在美国,经典的首次公开募股可能需要长达两年的时间。

合并后,Lucid 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和首席技术官 Peter Rawlinson 周围的管理团队将继续领导公司。该公告只是声明丘吉尔的 “领导团队和运营伙伴小组将积极促进关键的介绍和关系,并提供产品,设计和行业见解” 。

Rawlinson 说:“随着我们努力在 2021 年推出新的纯电动豪华轿车 Lucid Air,并在 2023 年推出 Gravity 性能豪华 SUV,Lucid 将公开进入我们发展的下一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罗林森现在只是在谈论 2021 年 Air 的上市。

据他介绍,IPO 的收益将流入亚利桑那州工厂的扩建中,该工厂将在未来几年中分三个阶段进行扩建。 Rawlinson 提到每年最多可达到 365,000 产量。 “最后,这笔交易进一步实现了我们向第三方(例如其他汽车制造商)提供 Lucid 的先进 EV 技术以及在住宅,商业和公用事业领域提供储能解决方案的愿景。” Rawlinson 补充说。

Rawlinson 并未提及沙特阿拉伯可能的第二家工厂,该工厂在 1 月份也有报道。沙特主权财富基金 PIF 于 2018 年投资了 Lucid Motors 。到目前为止,尚不清楚沙特人在 Lucid 的股票市场计划中所处的位置。但是,由于他们参与了 CCIV 的交易或投资,因此多少会有所关系。

丘吉尔(Churchill)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克莱恩(Michael Klein)证明了与露西德(Lucid)的合作关系对 Air 对美国电动汽车市场的预期影响。克莱因说:“ CCIV 认为,Lucid 的先进技术和成熟技术得到了对可持续 EV 的明确需求的支持,这使 Lucid 成为丘吉尔资本公司 IV 股东的极具吸引力的投资,其中许多股东越来越关注可持续性,” 他补充说,Lucid 将创造 “在美国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 。

确实,Lucid 表示计划在 2022 年底之前雇用大约 3,000 名员工,主要用于美国销售,还用于亚利桑那州的制造。目前,该公司在美国拥有约 2,000 名员工。到 2022 年底,将有大约 5,000 名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