飙升的燃油价格,环保意识和引导政策不断鼓励汽车逐步转向电动汽车。 2021 年,站在 “十四五” 的开局之年,2030 碳达峰、 2060 碳中和的承诺已经许下,我国汽车产业进入新的发展关键之际,汽车行业新发展格局也正加快形成。但是,今天要提高个人电动汽车使用率的关键障碍是充电,尤其是那些方便的地点缺乏充电基础设施。研究表明,大约 50%至 80%的私人充电发生在家庭中,另有 15%至 25%发生在工作场所,因此为我们的建筑物配备必要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至关重要。

建筑物中的充电站将主要足电动两轮车和汽车的需求。新型电动两轮车的平均行驶里程为 60-80 公里,足以应付典型的日常通勤。由于可以在家中或办公楼的停车位充电,因此消费者在购买电动两轮车之前无需三思而后行。电动两轮车可在 4 到 5 个小时内用一个简单的 15A 交流电(AC)充电插座充电(这是您插入洗衣机时所用的那种)。实际上,制造商现在也提供了可插入 5A 插座的便携式充电器,可以为电动两轮车充电一整夜。

而对于具有更大电池和更长续驶里程的汽车,建议使用 2 级 AC 家庭充电,充电时间为 6-8 小时。这可能需要额外的电源连接,具体取决于建筑物的连接电负载和定制的接线。也可以使用 1 级充电器或慢速充电器为汽车充电,这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为电池充满电(15 小时),但可以容纳在现有的建筑物负荷范围内。对于需要多个 EV 充电点的较大的公寓和办公园区,可以使用智能充电器根据连接容量来管理 EV 充电负载。

许多城市居民住在公寓楼或封闭式社区中,那里的电力和停车设施是共享的,并且很难获得物业的许可安装充电点。此外,在某些情况下,电动汽车充电点的安装成本可能很高,并且个人对于如何从配电公司获得必要的许可或连接尚不清楚。对于许多在其房屋内没有专用停车场的家庭来说,购买电动汽车可能是一场噩梦。

实际上在其它国家早已经更新了示范建筑物细则,建议新建建筑物中至少 20%的停车位配备用于 EV 充电的电气基础设施。这些改进的设计方案尚未为大多数国家所采用。而全国每年建造数千座新建筑物,每座建筑物的使用寿命都超过 50 年,没有配备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翻新现有建筑物是一种选择,但费用却非常昂贵,尤其是对于具有数百个单元的大型建筑物而言。

所以,至关重要的第一步是城市发展当局的监管干预措施,以修改发展控制法规和市政建筑法规,以根据土地使用和建筑物的要求在新建筑物中安装充电站。这点可以参考现在的印度,对于建筑翻新,印度德里是唯一为前 30,000 个安装提供 100%补贴,每点最高 6,000 印度卢比的设备补贴的一个区域。此类补助对于使建筑物可用于电动汽车大有帮助。我们国家也可以借鉴其他国家的最佳做法。例如,德国通过联邦开发银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提供高达 30%的激励措施,用于购买和安装充电器。英国最多提供安装私人充电站费用的 75%的补助金。

此外,政府需要着眼于无数的财政渠道,而不仅仅是补贴。政府应该建议允许公司将其企业社会责任资金用于 EV 充电基础设施。该资金来源可能与办公园区和科技园区特别相关,因为办公园区和科技园区可以满足工作场所的收费需求。

需要授权配电公司支持建筑物中的 EV 充电连接建设。在城市一级,还需要管理来自 EV 充电的额外电力负荷,尤其是随着 EV 数量的增长以及未来计划增加电网的需求。智能充电器和负载管理系统的广泛使用可以帮助最大程度地减少或推迟对电网进行昂贵升级的需求。充电设备的明确标准和规范,无论是功能,安全性还是与通信相关的,也将支持集成和管理 EV 充电。

全球正处于出行领域新革命的风口浪尖。十年过去了,我们建筑物中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可能像我们家中的 LED 照明一样普及。但是,为了进行顺利且精心设计的过渡,我们必须立即开始进行规划,让新的建筑物成为充电友好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