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有电动汽车依靠现有的锂离子电池提供足够的续航里程,阻碍大规模采用的主要障碍是充电基础设施参差不齐,但我们仍热切期待固态电池(SSB)的到来。该技术已经存在并且可行,但是使 SSB 不能成为主流的是它们的成本。

好吧,根据 FutureBridge(专门研究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并向其提供建议的荷兰市场分析公司)的说法,到 2025 年,SSB 的成本将与锂离子电池达到同等水平。、到 2025 年,我们将看到固态电池技术的首次商业应用,但这无疑将是电动汽车的重要里程碑。它们不仅可以实现更快的充电速度,而且还可以延长电池寿命,以及发生事故时具有更高的安全性。

预测到 2030 年,我们将开始看到配备 SSB 的车辆的大规模商业化,尽管它可能会比这更早发生。例如,丰田汽车(与松下(Panasonic)合作)已宣布打算成为第一家销售配备了 SSB 的电动汽车的汽车制造商,承诺一次充电范围为 500 公里,充电时间从固定到充满仅 10 分钟。该公司还表示,它将在 2021 年拥有一个正在运行的原型,但是它没有给出何时可以商业购买的明确时限。

如果对 SSB 的研究得到加强,我们没有理由无法实现这一预测。实际上,丰田汽车希望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出售其首款配备 SSB 的电动汽车,而大众汽车已经宣布有意在 2025 年之前生产自己的 SSB 电池组,而日产也在 SSB 列车上,并计划制造原型车。到 2028 年投入运营。

电动汽车爱好者中最热门的辩论话题之一是锂离子电池组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可避免地出现电池容量持续下降的情况。并且由于电池组非常昂贵,因此理想的是将它们尽可能长时间地保持在可用状态。丰田表示,其目标是使 SSB 的使用寿命达到 30 年。这意味着在正常使用了三十年后,它们仍应保留其原始容量的 90%。

FutureBridge 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加入这场竞赛,固态电池技术的研究正在加速发展。

对 SSB 的 2020 年专利形势的分析确定了 426 种已发布的专利申请。中国和美国的专利活动量最高,分别占总专利申请量的 21%,其次是日本,占专利申请量的 18%。丰田,松下,日本,现代,村田制作所和 LG Chem 处于领先地位。汽车制造商占 SSB 专利申请的 28%,其中丰田汽车,现代汽车和本田汽车紧随其后。其余 72%的申请来自电池制造商,汽车供应商,化学公司和学术界等各种参与者。

早在 2010 年,锂离子电池每 1 kWh 的成本就超过了 1,000 美元,并且在十年之内下降了近十倍。预计锂离子电池的成本将继续下降,到 2030 年,每 1 kWh 的平均价格将降至 60 美元以下。到那时,SSB 的成本下降如此之大似乎是令人难以置信的,但是由于有大量公司积极致力于这一工作,因此实现这一突破并不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