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 4 款新车上市,包括秦 PLUS EV 、新款唐 EV 、新款 e2 和宋 PLUS EV,5 款最大的特点是配备了刀片电池。在本次发布会中,刀片电池与安全是主题。发布会中也有近一半的时间都在展示刀片电池在安全方面的稳定与成熟。王传福表示,“从今天起,比亚迪旗下的纯电动车型,开始全面切换刀片电池,全面启用针刺试验。”

作为动力电池最苛刻的测试,针刺测试能够模拟电池的内短路,触发热失控。而热失控是目前动力电池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就是能够安全通过针刺测试的动力电池。

除了针刺测试,比亚迪刀片电池还通过了重卡承压测试。顾名思义,重卡承压测试是让 46 吨满载重卡碾压刀片电池包,刀片电池包完好,无漏液、无变形、无冒烟现象。电池包在经过测试后,还能装回原车继续使用,足以证明刀片电池在安全和强度方面的性能。

从产能上看,2020 年 3 月比亚迪刀片电池在重庆弗迪电池工厂开始量产。由于刀片电池的市场需求大,电池工厂也在不断增添新的生产线,根据规划工厂会有 13GWh 的产能。

比亚迪的刀片电池不仅会搭载于自家的产品上,还将会向全行业外供。今年 1 月,根据工信部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 340 批)显示,红旗品牌旗下全新 B 级纯电动轿车 E-QM5 将搭载重庆弗迪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

秦 PLUS EV
补贴后售价:12.98-16.68 万

NEDC 续航:400-600km

秦 PLUS,顾名思义可以参考宋 PLUS 介于唐与宋 Pro 之间的定位,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秦 Pro 与汉之间的全新轿车。

现在比亚迪新车齐齐向最新的龙颜设计演进,先说一说前脸,包括超级混动在内的混动系前脸都使用了大面积的点阵式格栅,在大哥汉 DM 上也有相同的元素,由此我们其实也可以想象到秦 PLUS EV 版本会使用封闭式格栅,只保留哑光饰条的设计。

车身右侧留有充电开口,如果是日常通勤可以适当增加充电频次,享受极低的通勤成本及静谧的电驱出行体验,当然除了充电口我更想说的是这个小鸭尾的设计,点到为止恰到好处,让线条的延伸伴随了一个自然的收尾。

来到后侧,一般而言后 45 度是非常考验整车姿态的,要把功能性融入到整车的线条设计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过这对于轻车熟路的 Dragon Face 似乎已经不是问题,秦 PLUS 自然也不例外。

唐 EV
补贴后售价:27.98-31.48 万元

NEDC 续航:最大 565km

唐 EV 和唐 DM 高度相似,都是采用 “Dragon Face” 设计理念,它们之间最大的区别是在前格栅上,唐 EV 是采用了和王朝概念车同款的矩阵式格栅,像铠甲一般。实际上唐 EV 的大部分格栅是封闭的,毕竟电动车并不需要大面积的进风口,但是唐依旧采用常规的格栅造型也符合大众的审美。

车身侧面唐 EV 并没有带来新的变化,同样采用双腰线设计,悬浮式车顶造型也展现出时尚立体美感。

车尾造型比较简约,和唐 DM 一致都是采用时下流行的贯穿式尾灯,车尾转向灯和前大灯都采用了动态效果,辨识度很高,整个车尾都是采用 LED 光源。

新款 e2
补贴后售价:9.98-11.58 万元

NEDC 续航:401km

e2 属于比亚迪全新 e 车系,体型酷似 SUV,但实际定位于两厢轿车。新车尺寸为 4240/1760/1530mm,轴距为 2610mm 。红色版新车双色车身设计,熏黑的 A 、 B 柱子营造出悬浮式车型的效果,车门上简洁的腰线贯穿车身前后,干脆利落。至于车尾,层次感较强,整体观感较为饱满,运用了贯穿式尾灯设计。

宋 PLUS EV
补贴后售价:16.98-18.68 万元

NEDC 续航:505km

可能是受到 iPhone 的启发,现在很多自主品牌车型都喜欢用 PLUS 、 Pro 去命名,而宋 PLUS 则定位在宋 Pro 以及唐之间,究竟这款车在设计上有什么独到之处呢?

从宋 MAX 诞生到现在,仅 3 年时间,比亚迪 “Dragon Face” 设计语言已经进化到第三代,整体造型上的拿捏、细节的打磨也越来越符合国人口味。而宋 PLUS EV 与燃油版宋 PLUS 最大的不同就在于这副前脸了。

EV 版本的前脸与汉 EV 车型一样,采用了全封闭式前脸,配合新的 LED 大灯组与宽大的哑光银色镀铬条相连的设计,气势和力量感都有了极大提升。

宋 PLUS EV 的大灯延伸至车身两侧,加强横向视觉效果的同时,也扩张了车灯的照明范围,内部的 “龙爪” 造型灯组也与经典家族设计语言,同时灯组下方新增的蜿蜒龙须造型灯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