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发布了 2021 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 409.92 亿元,同比增长 108.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37 亿元,同比增长 110.73%;基本每股收益为 0.08 元,同比增长 300% 。

据中汽协数据,1-3 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 53.3 万辆和 51.5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 3.2 倍和 2.8 倍。在此背景下,公司新能源汽车实现了快速增长,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第一季度累计产量为 55619 辆,同比增长 149.22%;累计销量为 54751 辆,同比增长 146.72% 。

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比亚迪多款车型广受消费者青睐,持续热销。公司全新旗舰车型 “汉”3 月热销 10323 辆,自去年上市以来,累计销量突破 6 万,单一车型销量稳居国内新能源车市场 Top3,持续领跑中国品牌中大型轿车市场。

此外,有 DM-i 超混技术加持的多款新车型一经上市,便成为备受关注的明星车型。 3 月初,秦 PLUS DM-i 上市,在新款车型的助力下,秦家族全系 3 月环比增长 139.8% 。随着 3 月底宋 PLUS DM-i 的上市和 4 月中旬唐 DM-i 在上海车展中的震撼亮相,可以预见的是,公司销量将在未来持续快速增长。

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公司凭借长期以来建立的良好口碑和品牌形象,海内外市场拓展取得良好进展。在国内,用领先技术、过硬产品和优质服务,全力推动绿色公共交通发展,进一步巩固杭州、安徽等城市公交市场。在海外,斩获日本、德国、英国、智利等国家的大量订单,使海外市场拓展更进一步。

另外,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方面,公司也在继续积极强化与国际客户的合作,推动业务实现平稳发展。

在本届上海车展期间,比亚迪带来了多种新技术和新产品。技术方面展出了 DM-i 、 DM-p 、刀片电池、 DiLink 智能网联系统等;新产品方面,包括唐 DM-i 上市、 X DREAM 概念车发布、首发新车 EA1 亮相,还有宋 Pro DM-i 和宋 MAX DM-i 亮相。值得一提的是,4 月初,比亚迪宣布其纯电动乘用车全面切换刀片电池。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同时表示:“目前,刀片电池产能快速爬坡,开始向全行业外供。未来刀片电池将陆续搭载在国内外各主流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