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柯达汽车正在推出智能储能系统:电动汽车电池的第二个生命周期,可有效减少其二氧化碳足迹。该系统与捷克技术公司 IBG Česko 合作,目前正在 SKODA 经销商处部署。

它存储来自全电动 SUV SKODA ENYAQ iV 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SUPERB iV 和 OCTAVIA iV 的旧电池中存储可持续发电量。例如,这使得电动汽车能够快速灵活地充电,经销商还可以将储存的电力用于展厅和车间的照明和空调。

在布拉格成功实施试点项目后,斯柯达合同经销商现在可以使用创新的储能装置。到目前为止,已收到捷克共和国、德国、荷兰和斯洛伐克经销商的 160 份预购单。该储能系统与 IBG Česko 合作生产,最多可容纳 20 节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SUPERB iV 和 OCTAVIA iV 的电池,每节电池时功率为 13 千瓦时,或电动 SUV ENYAQ iV 的五节 82 千瓦时电池。该系统总容量高达 328 千瓦时,可用于为高达 150 千瓦的传输功率的快速充电站供电。

例如,储能系统可以暂时存储 SKODA 经销商的光伏系统产生的任何剩余绿色电力。然后,无论当地电网的天气或当前负载如何,这些电力可以随时使用,并具有全传输功率。此外,经销商可以利用内部产生的电力来照亮他们的陈列室或车间,或运行空调。储能系统可以放大或缩小,如果需要,只需几个简单步骤即可更换电池。未来几年,这些可持续电力机组中可以建造 4000 多台。

储能系统的核心是以前安装在斯柯达 ENYAQ iV 或插电式混合动力型号 SUPERB iV 、 OCTAVIA iV 和 OCTAVIA RS iV 上的电池。对于新存储系统的第一批单元,将使用来自测试和生产前车辆的电池;稍后,使用过的生产车辆的电池也可以以这种方式进入第二个生命周期。试点项目的经验表明,固定存储系统中的电池容量每年仅下降约 2% 。因此,该系统将电池的使用寿命延长至 15 年,显著改善了电池的碳足迹。在第二个生命周期结束时,斯柯达以受控过程回收。

然后,回收的原材料用于生产新电池。斯柯达 AUTO 对储能系统发出两年保修;对于使用的二衰期电池,保修期为 8 年。电池系统通过市政或州补贴提供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