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是特斯拉的重要电池伙伴,针对全新 4680 电池,松下新任 CEO 楠见雄规 (Yuki Kusumi) 稍早对外界表态,他们会投入更多资金加码投资 4680 电池,尽可能提高产量。

松下前任带头人津贺一宏在卸任之前,就已在接受媒体採访时确认松下正在开发 4680 电池,更强调电池可靠性是松下的优势之一,完全不担心打算要自行生产 4680 电池的特斯拉会成为竞争对手。

新任执行长楠见雄规则在日前透露,只要松下目前的 4680 电池原型生产线测试顺利,松下就会针对 4680 电池进行大笔投资。他也说,松下过去为特斯拉供应电池所遭遇的主要问题是产能不足,因此松下将著手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未来将会为特斯拉生产更多电池。

4680 电池是特斯拉于 2021 年九月份电池大会公布的全新电池技术,体积远比现行 2170 电池大,但可带来更高能量与更强性能,增进生产效率之馀还能降低成本,特斯拉未来新款电动车将藉此获得更好的能源效率。

特斯拉将在德国与美国设立 4680 电池工厂,同时间也与既有的电池供应商合作产线,例如 LG 和松下都在名单之内。不过,目前无法预估松下口中「大笔投资」是指多少资金,但通常要达到年产数十 GWh 电池产能,得需要投入数百亿元才能达到。

此外,特斯拉也宣布将亲自生产电池,其计划到 2022 年,特斯拉自己生产 100GWh 动力电池,2030 年电池产能达到 3TWh 。特斯拉可能会超额生产电池,并向其他汽车厂商供应电池。

从 18650 电池到 21700 电池,再到即将推出的 4680 电池,短短 10 余年便经过三次电池更迭,无论是特斯拉自身还是第三方供应商的举措都表明,4680 电池的大面积铺货将会在 2022 年后,这也是未来电池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