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集团、戴姆勒卡车和 TRATON 集团三大商用车制造商签署了一项不具约束力的协议,为欧洲各地的电池电动重型长途卡车和客车安装和运营高性能公共充电网络。共同目标是启动和加快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以提高客户信心,并支持欧盟向气候中立运输转型。

该协议为未来合资企业(JV)奠定了基础,合资企业由三方平等拥有,计划于 2022 年开始运营。双方打算在合资企业成立后的五年内,共同投资 5 亿欧元,在高速公路附近以及物流和目的地点安装和运营至少 1700 个高性能绿色能源充电点。充电点的数量随着时间的流逝,通过寻求更多合作伙伴和公共资金来大幅增加。未来的合资企业计划以自己的公司身份运营,总部位于荷兰阿姆斯特丹。未来的合资公司将能够利用其创始合作伙伴在重型卡车运输方面的广泛经验和知识。

未来的合资经营公司将作为到 2050 年实现欧盟碳中和货运绿色协议的催化剂和推动者——通过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和在充电点瞄准绿色能源。沃尔沃集团、戴姆勒卡车和 TRATON 集团的联合行动解决了对高性能充电网络的迫切需要,以支持卡车运营商向二氧化碳中和运输解决方案过渡,特别是在重型长途卡车运输方面。实现长途卡车运输的高性能充电基础设施是实现大幅快速减排的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

沃尔沃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丁·伦施泰特:“我们正在为我们的客户奠定必要的基础,通过创建欧洲充电网络领导者,实现向电气化的转变。我们拥有强大的电动移动技术,现在,与戴姆勒卡车、 TRATON 集团一起,多亏了欧洲绿色协议,也获得了全行业的理解和政治环境,以便在可持续交通和基础设施解决方案方面取得根本进展。”

戴姆勒卡车首席执行官马丁·道姆:“到 2050 年实现气候中立是欧洲卡车制造商的共同目标。然而,建立正确的基础设施与将二氧化碳中和卡车上路齐头并进至关重要。因此,我们与沃尔沃集团和 TRATON 集团一起,非常兴奋地迈出这一开创性一步,在整个欧洲建立一个高性能的充电网络。”

TRATON 集团首席执行官马蒂亚斯·格林德勒:“对 TRATON 集团来说,很明显,交通的未来是电力的。这需要迅速发展可公开访问的充电点,特别是用于长途重型运输。我们现在正与合作伙伴戴姆勒卡车和沃尔沃集团一起前进,以尽快实现这个高性能网络。我们现在迈出了第一步,加快向可持续、无化石运输的过渡。第二步应该是欧盟大力参与,全面扩大整个欧洲的充电网络。”

最近一份行业报告*呼吁不迟于 2025 年提供多达 15,000 个高性能公共和目的地充电点,不迟于 2030 年提供多达 50,000 个高性能充电点。因此,合作伙伴的启动是呼吁所有其他行业参与者以及政府和监管机构采取行动,共同努力,快速扩大必要的充电网络,以便能够为实现气候目标做出贡献。作为向所有利益相关者发出的明确信号,三方的充电网络将向欧洲所有商用车辆开放,无论品牌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