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现代汽车电气化在十年前开始时,第一批系列生产的车型是基于改装的常规汽车和平台。然后,我们看到第一个专用电池-电气平台的引入和它们的逐步扩展。

在现阶段,制造商似乎要切换到几个 BEV 平台,每个平台都覆盖所有车辆尺寸/类型。然而,关于平台的竞争不会在那里结束(实际上永远不会结束),下一阶段将基本上为所有车型(除了高端汽车,我们猜测)提供一个单一的平台,以降低成本。

至少,这就是我们在大众集团身上看到的方向,它不仅将摆脱传统的 MQB 、 MSB 和 MLB 平台(适用于 ICE 、一些 PHEV 和旧的 BEV),还将摆脱其新的模块化电气驱动工具包(MEB)和高级平台电气(PPE)平台。

在 2026 年,大众会有一个新的下一代机电一体化平台,称为可伸缩系统平台(SSP)。这将是整个产品组合和超过 4000 万辆 BEV 的最终统一架构。

SSP(可扩展系统平台)作为大众集团的下一代机电一体化平台,随着时间的推移,将显著降低复杂性。作为 MQB 、 MSB 、 MLB 以及 MEB 和 PPE 的继任者,它将把整合从三个 ICE 平台扩展到两个 BEV 平台,最终扩展到整个产品组合的一个统一架构。

从 2026 年起,集团计划在 SSP 上开始生产纯电动汽车。下一代将是全电动的、全数字化的和高度可扩展的。在其生命周期中,据预测,将有超过 4000 万辆汽车。” 据了解,SSP 将存在几个版本,以解决不同的维度、权重、性能和应用程序。

大众集团宣布投资 8 亿欧元(9.45 亿美元)在沃尔夫斯堡新建研发设施,以开发 SSP 平台及其模块的核心。在接下去的时间里,我们不仅会看到大众集团基于 SSP 的 BEV,可能还会看到其他制造商的 BEV,因为该平台将向其他制造商开放。

不仅如此,在我们看来,SSP 与统一电池概念密切相关——几乎所有汽车都有一种电池电池格式(可能还有一些像保时捷这样的例外)。电池组的化学性质将因可用技术和特定应用而异。

“为了达到目标,大众集团正在推进电池竞争力,降低复杂性。到 2030 年,它将引入一种统一的电池格式,成本降低 50%,用例减少 80% 。”
最终,这一重大简化预计将带来急需的成本削减,使电动汽车价格实惠且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