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与央视联合举办了「百度世界大会 2021」。在本年度大会上,百度创始人兼 CEO 李彦宏正式发布了「汽车机器人」以及无人车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李彦宏认为,在未来,机器人的形态会很像一辆汽车。所有汽车机器人应该具有自动驾驶、智能助理、忠诚陪伴和自我学习的能力。

简而言之,汽车机器人应该具备自动驾驶、智能座舱以及 OTA 的能力。在本次大会上,百度还正式升级了无人车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截止 2021 年上半年,百度 Apollo 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已累计接待乘客超过 40 万人次,测试里程超过 1400 万公里,在北京、广州、长沙、沧州四城开放载人服务。

另外,百度还在河北保定 84 个路口部署了 AI 智能信控系统,形成的「绿波带」能够使车辆行程时间缩短 20% 。

结合了 Apollo 过去两年的运营实践,百度推出无人车出行服务平台 “萝卜快跑”,能向大众提供商业运营和多元化增值服务,加速全民无人化出行时代到来。在全国多地,百度 Apollo 无人车正为大众提供无人化出行服务,截至 2021 年上半年,百度 Apollo 自动驾驶在北京、广州、长沙、沧州四城开放面向大众的出行服务,累计接待乘客超过 40 万人次。百度 Apollo 已获得 336 张自动驾驶测试牌照,已经在全国 30 个城市开展自动驾驶测试,路测里程超过 1400 万公里,自动驾驶专利数量超过 2900 件。

Apollo 赋能车企智能化则推动自动驾驶走进大众生活。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总经理李震宇表示:“自动驾驶能力已经成为智能汽车的决胜高地。” 经过多年技术积累,百度 Apollo 不断将自动驾驶核心优势释放到汽车智能化领域,助力车企打造具备持续进化能力的智能汽车,为用户提供 “开车放心”“停车省心”“用车顺心” 的智能汽车体验。

百度汽车机器人能够通过三重能力服务于人:首先具备 L5 级自动驾驶能力,不仅无需人类驾驶,而且比人类驾驶更安全;其次具备语音、人脸识别等多模交互能力,分析用户潜在需求,主动提供服务;此外汽车机器人还具备自我学习和不断升级能力,是服务各种场景的智慧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