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和泰国能源公司 PTT 在泰国成立了一个电动汽车生产合资企业,双方将进行 10 亿至 20 亿美元投资(约 8.5 亿至 17 亿欧元)。富士康表示,东部经济走廊(EEC)是泰国东部三个省的特别经济区,是计划工厂的潜在地点。预计施工将在两到三年内完成,并开始生产。初始产量预计为每年 50,000 辆车,后来每年最多 15 万辆。

富士康和 PTT 合资企业的成立已经多次宣布。自 6 月初以来,这两个合作伙伴已经在开发一个包含硬件和软件服务的联合电动汽车平台,但尚未披露技术细节。富士康本身有宏伟的计划,并希望最迟在 2027 年全球每 10 辆配备组件或服务的电动汽车中都有其贡献。为此,富士康于 2020 年 10 月推出了自己的电动汽车平台 MIH,该公司希望成为 “电动汽车行业的 Android 系统” 。

今年 6 月,据透露,为泰国宣布的开放平台将提供给该国所有汽车制造商。汽车制造商将能够 “访问合资企业的整个服务价值链” 。 PTT 和富士康(或其母公司鸿海)表示,他们正在支持泰国政府大力推广电动汽车。从 2035 年起,东南亚国家将只新注册电动汽车。

该工厂的未来位置是容纳生产系统、供应链管理和研发中心。目的是 “开发整个电动汽车价值链”,并将电动汽车的开发、制造和组装以及电池平台、动力系统和电机等重要部件的生产捆绑在一起。

本田、丰田、宝马、福特和通用汽车等公司在该国运营自己的工厂。 Thonburi Automotive 公司在当地根据许可证制造梅赛德斯和现代轿车。其中一部分是半淘汰或完全淘汰的生产。目前还不清楚这些公司是否有兴趣与竞争对手共享此类平台,或者他们是否会依赖自己的发展。

这个国家确实正在成为一个电动汽车的热点。凭借自己的锂资源,泰国有点像一个电池中枢。 2019 年,曼谷的梅赛德斯工厂开始在当地生产梅赛德斯-奔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电池。同年,TÜV SÜD 宣布将参与在曼谷附近建立一个电池测试中心,2018 年,总部位于亚琛的车辆开发服务提供商 FEV 成立了一个泰国子公司,以支持区域移动部门开发车辆、发动机、变速箱和电动驱动器——包括电池和氢燃料电池。

PTT 主席 Auttapol Rerkpiboon 乐观地认为,与富士康的合资企业将促进国家投资,并提高泰国人民的技能和工作概况。” 他解释说:“这项举措不仅有助于增加世界舞台上的商业潜力,还将响应政府推广电动汽车的政策和方向,这些政策和方向旨在加速电动汽车行业成为杰出的 S 曲线行业之一。”

鸿海表示东盟电动汽车市场即将呈指数级增长。 “我们相信,与 PTT 一起,我们可以为泰国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创造无尽的机会。我们期待我们与 PTT 合作的下一阶段,并相信这项合资企业将进一步实现泰国 4.0 。”

富士康还与 Fisker 、吉利 Geely 和 Nidec 等公司达成协议,例如与 FCA 组建的现在巨人 Stelrantis,富士康宣布计划在 2020 年与 FCA 建立合资企业。富士康还计划在美国、泰国甚至欧洲建造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