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丰田正在考虑为下一代普锐斯使用氢内燃机,作为其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的一部分。

几周前,福布斯报道称,丰田正准备在 2022 年末推出第五代普锐斯。这款车可能是气电混合动力车,但据称将于 2023 年推出的第二款车型将结合氢内燃机与电动机。 Best Car Web 最近的一份报告也谈到了氢动力普锐斯 PHEV,但它声称它不会在 2025 年之前以量产形式出现。

与丰田 Mirai 上使用的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不同,将内燃机从汽油转换为氢要简单得多——即使它与电池和几台电动机结合使用。这项新技术——仍处于开发的早期阶段——在去年 6 月的 24 小时比赛中在一辆改装的卡罗拉上进行了测试,虽然这辆车在维修区花了很多时间来解决各种问题,但它确实成功地完成了比赛。

原型发动机基于丰田 GR Yaris 上的涡轮增压 1.6 升三缸发动机,经过一系列修改使其能够使用压缩氢作为燃料,并在后部增加了四个碳纤维氢罐。丰田表示,由于氢气燃烧的速度比汽油快,因此发动机响应更快。因此,该汽车保留了燃油动力汽车的大部分特性,但没有任何二氧化碳排放(它仅因油而排放 NOx)。

自 1997 年问世以来, 丰田普锐斯一直是混合动力技术的先驱。然而,现在全电动汽车正在成为新常态,它必须找到另一种方式在拥挤的市场中脱颖而出,同时保持其环保特性。

在过去的几年里,丰田正在努力为普锐斯在其电气化阵容中找到一个新角色。曾经流行的车型销量一直在下降,似乎拥有高效的混合动力系统和空气动力学造型的车身不足以吸引新买家。与此同时,全电动或燃料电池普锐斯没有任何意义,因为丰田希望保持价格合理。而这正是氢燃烧发动机作为全电动动力系统的绝佳替代品出现的时候。

通过为即将面世的第五代普锐斯配备氢燃料发动机并保留电动机,丰田可能已经找到了延续其传统的天才方式。毕竟,它仍将是混合动力车,同时显著提高其效率和环保特性。这里唯一重要的问题是改善氢基础设施,以便司机可以在更多地方加注氢动力。